晴時多雲

募資擴充廠房設備去年僅21.4% 比金融海嘯還低

2015/01/27 21:46

我國上市公司募資用於擴充廠房的比重偏低,廠商對資本支出縮手。(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景氣真的回溫?根據金管會今天最新統計,我國公開公司去年募資金額為5700億元,不僅較前年大減30.5%,其中,募資資金用途,作為「擴充廠房設施」,佔整體僅21.4%,甚至比2008年金融海嘯還低 。

所謂「擴充廠房設備」,是企業對中長期景氣的看法,企業籌資的資金用途,若使用在擴充廠房設備比重偏低,顯示廠商對資本支出縮手,更不利於民間投資。

金管會統計指出,公開發行公司的資金運用情況,去年用在「償還債款」達42.3%,用於「充實營運資金」為31.5%,至於「擴充廠房設備」 的比重,只有21.41%。

對此,金管會說明,由於2012年中鋼、台積電等國內大型的進行籌資案件,使基期墊高;其次,去年資金成本高於2012年,使得企業主將籌資金額,優先、償還債款,而非「擴充廠房設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