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燈號終結連10綠 轉黃藍燈

2015/01/27 16:47

連亮10顆綠燈的景氣燈號,在2014年最後一個月變燈了!(本報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發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在海關出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三項指標減分下,景氣對策信號一口氣降3分至22分,並使得景氣燈號從綠燈轉入黃藍燈。

儘管分數降、燈號變,但領先指標跌幅持續縮小、同時指標仍保持上升趨勢,國發會對國內經濟仍維持審慎樂觀看法。

三項減分項目中,國發會指出,海關出口值下滑以及製造業銷售量指數都是受到油價下跌影響,前者因塑化產品出口值減少拖累整體海關出口值,後者則因油價下跌超過預期,化學材料產業買盤縮手,使得製造業銷售量衰退;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一口氣減少2分,則是因為去年同期基期較高的緣故;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黃藍燈轉綠燈則是唯一一項加分的指標。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認為,油價下跌對台灣絕對是有利,而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一口氣減少2分是導致12月燈號變燈最大因素,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減分又是因為基期的緣故,在目前總分數22分處於變燈臨界點、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2014年1月基期下滑下,吳明蕙認為,燈號很快就有機會再度回復綠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