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除調高電價 同時設節能獎勵目標

2015/01/26 18:25

清大光電所教授劉容生建議政府雙管齊下,一方面提高電價、一方面設定減能目標,「達標的企業就可以不用漲電價,未到標就要付出代價!」(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國能源會議大談如何節電,電電公會嗆聲電價太便宜,沒有誘因節電。清大光電所教授劉容生建議政府雙管齊下,一方面提高電價、一方面設定減能目標,「達標的企業就可以不用漲電價,未到標就要付出代價!」

週一(26日)全國能源會議議題一的場次中,代表電電公會的清大光電所教授劉容生指出,曾經與瑞典工業集團ABB聊到台灣電價合理化的問題,ABB主管說,台灣電價真的太便宜,企業或民眾怎麼有誘因節電?

清大核工系教授李敏也說,大家心知肚明,只要做一件事,節能就可以做得更好,就是調高電價,只看政府有沒有決心。「但是去年台電賺錢,還要拿來發給全民,稱之為小確幸。」他說,沒有決心的話,電價合理化怎麼做得到?

劉容生建議政府,應該雙管齊下,一方面提高電價、一方面設定節能目標,對企業和民眾更有誘因。他舉例,政府可以先提高電價一倍,例如每度電費2元變成4元;另一方面針對不同産業設定不同的節能目標,100%達標的人,就可以不用漲價,達標5成的人,電價漲50%,沒有達標的人,就要付調漲後的電價。「這個應該比與去年同期相較省電多少,更有節電誘因。」

李敏則建議,政府應好好精算工業用戶的補貼,例如清大及很多大學一樣,是高壓用戶,也算是工業用戶,但是大學必須負責校內的所有配電,與一般住商是由台電輸配到家中不一樣,輸配電也有額外的成本。他說,「電力成本不是只有發電,還有供電,這些都應該算進去,對於學校用戶才公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