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重大工程重新議約 影響廠商對景氣看法

2015/01/26 13:01

台經院今天上午公佈「營建業之營業氣候測驗點」為連續第四個月下滑。(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佈,2014年12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5.37,為連續4個月下滑。台經院表示,新地方首長改選後,對多項重大工程重啟調查後,相關投資或工程內容,勢必有調整或重新議約的情況,讓營建業廠商業者對未來景氣看法產生疑慮。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重啟調查調查包括:遠雄大巨蛋等多項重大公共工程,讓國內營建業者繃緊神經!

根據台經院最新調查,去年1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5.37,較前月修正後之88.14下跌2.77點,呈現連續第四個月下滑的態勢。  

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新地方首長上任後,對重大工程展開調查,雖然頂多工程延後,不至於有太大變化,但仍勢必影響到工程進度,使得業者對我國營建業景氣看法,更為保守。

孫明德表示,未來半年則因重大投資政策面出現轉折,重新檢視工程及其預算分配之必要性與合理性,這使得後續工程項目招標,與經費使用將更為審慎,換言之,對於實際工程投入即增添變數,影響營建業廠商對未來業績表現看法。

不過,孫明德也強調,在2015年整體房價呈現「居高思危」的氣氛下,加上政治環境對不動產不友善,使得國內整體住宅景氣將受到壓抑,這是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的下跌主因。

而這項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由台經院每個月底固定發佈,調查對象包括不動產、營造業等相關業者,以問券方式,詢問對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