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銀:全球寬鬆 台股今年如坐雲霄飛車

2015/01/26 11:13

全球寬鬆,有外資分析,今年台股走勢就像坐雲霄飛車。(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瑞銀證券表示,歐洲央行宣佈1.1兆歐元購債來刺激經濟,全球資金充沛,短期內將持續刺激台股及亞洲股市,大盤如坐雲霄飛車上衝。接下來需留意美國聯準會在年中升息造成的影響,恐衝擊台股第二季表現。

瑞銀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董成康在最新法人報告中指出,歐央上週四(22日)宣佈寬鬆政策,市場因預期資金充沛,台股過去一週已上揚3.6%,亞洲股市表現也不俗。上週香港、中國上證指數漲幅逾4%,日、韓股市漲約1-2%。

瑞銀表示,寬鬆帶來的豐沛資金,可能被升息所抑制,因此接下來市場密切注意升息時間點。以台灣而言,瑞銀認為,央行今年不太可能調升基準利率,不過美國可能會在今年六月展開升息腳步。董成康表示,這是值得觀察的重要指標,尤其台灣經濟是高度出口導向。

升息對台股將帶來多少衝擊?瑞銀表示,過去的經驗可資參考。依歷史數據來看,台股表現與升息似乎是正向連動,但有時是先行短期拉回。不過,以過去幾年史無前例的鉅額購債寬鬆來看,美國聯準會一旦開始收回資金,升息將如逆風效應,在第二季對台股上漲造成衝擊。

今年台股特別面對的一項挑戰是,上市公司營收成長僅7.4%,較過去一年遜色許多。由於缺乏獲利基本面的支撐,今年大盤容易隨資金來去而大幅波動。瑞銀預料,第一季台股大盤有撐,第二季逆風下挫,下半年則可望因發放股利、電子業旺季、以及選舉,而再有一波上漲行情。瑞銀維持今年底大盤目標值9650點的預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