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每年流失18萬人 台灣勞動力亮紅燈

2015/01/21 09:36

台灣勞動人口受少子化影響,從明年開始衝擊將逐漸浮現,國發會警告,台灣15歲至64歲的工作人口,從明年起將以每年平均萎縮18萬人,將對台灣人口紅利將逐漸消失。(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勞動人口受少子化影響,從明年開始衝擊將逐漸浮現,國發會警告,台灣15歲至64歲的工作人口將從明年開始,每年平均萎縮18萬人,台灣人口紅利將逐漸消失。

《經濟日報》報導,國發會表示,台灣工作人口數今年估計達1737萬人,將達近期最高峰,但從明年起一直到2060年,台灣工作人口將一路下滑,每年平均減少18萬人。

國發會指出,「人口紅利」是指勞動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要在66.7%之上,扶養比在50%之下。台灣目前工作人口占總人口比率為74%,扶養比為35.1%。但隨著少子化及高齡化逐漸加劇,國發會推估,台灣的人口紅利時期將在2028年結束。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專門委員謝佳宜表示,台灣勞動市場有「晚入早出」現象,一方面年輕人延長高等教育時間,24歲以下的年輕人勞參率偏低;另一方面,因為產業結構以及退休金制度改變,中高齡提前退出勞動市場的情況也越來越明顯。

謝佳宜表示,目前政府希望可以推動多元就業模式,年輕人可一邊工作一邊念書,或提早轉進職場,有需要要回學校進修,勞動部已推出促進中高齡勞動力提升的相關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