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金融停擺 曾銘宗:先強化交流

2015/01/06 22:35

兩岸金融開放卡關停擺,金管會目前以加強雙方交流為主;圖中為主委曾銘宗。(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發布「年度十二大發展策略」,但無任何一項為兩岸金融政策;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立法院尚未通過服貿協議,相關兩岸金融難有突破發展,現階段將以深化雙方交流為主。

至於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部位,是否有機會檢討放寬?他仍堅持維持現狀,並強調在可預見未來,至少在他任內不會調整。

曾銘宗表示,本國銀行有多家中國分行開業,去年獲利約20億元左右,情況良好;我保險業在中國為合資公司,三至五年內可望損益兩平;至於證券業,有四家合資,目前確實有些瓶頸,主要是服貿沒通過影響,要突破需要等待時間。

對於本國銀行在中國分行經營狀況,曾銘宗表示,金管會非常重視風險與控管,已經要求國銀必須一一檢視其授信狀況,日前並展開國銀「壓力測試」,預計本月底前會公佈結果。

此外,針對RQFII(人民幣境內合格機構投資者),是否有機會向中國要求開放新的額度?曾銘宗說,坦白說,RQFII要與服貿脫鉤,這有很大困難度,不過,未來仍會幫金融業尋求其它的人民幣去化管道。

曾銘宗今天(本週三)也將赴立法院財委會,針對去年十二月底赴中國北京舉行「金融三會」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