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廉航領導品牌 亞航身陷危機

2014/12/29 11:12

亞洲航空公司失聯意外,將為這家全球廉價航空的領導品牌,帶來空前的危機。(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洲航空公司(AirAsia)一架載有162名乘客的班機,昨日從印尼飛往新加坡的途中發生失聯意外,也為這家全球廉價航空的領導品牌,帶來空前的危機。

全球廉航第一品牌 股價暴跌13%

亞航發生失聯意外,導致今天亞航股價開盤大跌,一度重挫13%。但上周五收盤之前,亞航今年以來的股價上漲達33%,遠優於大馬股市的整體表現。

亞航在過去幾年,也是國際旅行獎項的常勝軍。亞航也在12月初的「2014年世界旅遊獎」(World Travel Awards)中,獲得了「世界廉價航空公司領導品牌獎」的殊榮。

相較於東南亞其它競爭對手近年來飛安事故頻傳,亞航近十年來零飛安事故的傑出表現,讓它在2009年到2013年都被評為全球年度最佳廉價航空之一。

911航空業危機 亞航逆勢闖出一片天

亞航的崛起也頗具戲劇性。2001年,美國遭到911恐佈攻擊,全球航空業因此受到重創。但現任的執行長費南德斯(Tony Fernandes)卻在當時選擇切入航空業,從馬來西亞國營企業手中,買下了瀕臨破產的航空公司,並更名為亞洲航空。

原本只有兩架飛機的亞航負債累累,但費南德斯不僅耗盡財產還清債務,還向波音公司購買飛機,喊出「人人都能搭飛機」的口號,以新台幣十元的促銷價招攬客戶,因此打響了名號,也逐漸建立起了橫跨東南亞各國的航空版圖。

目前亞航的航線遍佈亞洲20多個國家,日前更向法國空中巴士公司加碼訂購475架新型客機,也成為亞洲地區的最大客戶,費南德斯的身價估計達6.5億美元(約新台幣200億元)。

但在發生失聯意外後,無論是對這家全球廉航領導品牌,或是執行長費南德斯而言,都是一次嚴重的打擊。而對整個大馬航空業來說,在今年經歷了馬航及亞航等三起意外事故後,更蒙上了前所未有的陰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