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成本太高!6成CEO看壞中國

2014/12/25 13:15

中國市場的吸引力大不如前,隨著當地勞工薪資走揚,不少企業都選擇出走,對於中國當前的投資環境,有超過60%的台灣企業執行長看法悲觀。(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市場的吸引力大不如前,隨著當地勞工薪資走揚,不少企業都選擇出走,對於中國當前的投資環境,有超過60%的台灣企業執行長看法悲觀。

《天下雜誌》近期公佈2015年「兩千大CEO景氣預測大調查」,結果發現,今年有64.7%的CEO表示,中國的投資環境不理想,是近5年來首度突破6成,且進一步分析,「勞動成本升高」是主要原因。

過去5年,中國勞工權益逐漸備受重視,而勞動成本也隨之提高,據統計,勞動成本平均增加超過10%,以今年來說,更上漲逾15%,在人力成本大幅增加之下,企業根本無法承受如此龐大的成本壓力,因此大部分的企業都認為,中國投資環境逐漸變差,紛紛轉向其他市場。

而調查結果也顯示出台灣企業的矛盾心態,一方面希望中國經貿環境更加健全,以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一方面隨著中國勞權意識抬頭,在利潤的考量下,又想要尋求其他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