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大寶華:台灣明年上半年 尚無升息空間

2014/12/20 16:27

元大寶華預估,我國最快要等到明年第三季,才會升息;圖為元大寶華院長梁國源(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央行維持利率不變,並維持貨幣供給目標區間。對此,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表示,從國內經濟、物價、貨幣供給與美國聯準會動作等四大面向考量,預估台灣明年上半年尚無升息機會,「最快也要等到明年第三季」!

本周四央行舉行理監事會,利率仍維持不變的主要理由。元大寶華指出,基於下列理由,央行很可能會到2015年第三季才會調整利率。

首先,根據主計總處的預測,今年第四季與明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83%及3.12%,均低於今年第二、第三季表現3.87%及3.63%,顯見短線台灣短期經濟成長恐略為降溫,負向產出缺口不易縮小。

其次,受到國際油價下跌以及食品類價格漲幅縮小的影響,近期台灣物價降溫。主計處預測,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二季,台灣CPI上漲率分別為0.77%、0.66%及0.31%,不僅均低於今年第三季,也明顯背離央行2%的通膨目標。

第三,目前台灣貨幣供給適度。儘管央行持續採取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但央行並沒有透過公開市場操作過度投放流動性,加以台灣貨幣創造速度不快,貨幣供給成長穩健。

元大寶華表示,央行沒有急迫性一定要在短期內調整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基調。

第四,台灣屬於小型開放經濟體,國內金融環境很容易受到國際影響。特別是美國預計在明年中升息,假設央行提前、或與聯準會同時升息,很可能會讓台灣金融市場面臨到「雙重擾動」。

元大寶華認為,基於穩健原則,央行可以觀望國際情勢後才決定何時升息,也就是等到美國升息後,再決定時間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