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利率連14凍 彭淮南:油價大跌利大於弊

2014/12/18 20:31

央行今日召開今年第4季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考量經濟成長與物價情勢等因素,明年M2貨幣成長目標區維持2.5%-6.5%不變,重貼現率也連續14季維持1.875%不變。(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央行今日召開今年第4季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考量經濟成長與物價情勢等因素,明年M2貨幣成長目標區維持2.5%-6.5%不變,重貼現率也連續14季維持1.875%不變;國際情勢方面,因全球主要經濟體情勢不一,景氣充滿不確定性,油價大跌對台影響利大於弊。

央行表示,今年貨幣總計數M2維持於目標區內成長,1至11月平均年增率為5.64%,鑑於全球經濟成長和緩,加上國內產出缺口仍為負值,通膨預期溫和,將維持政策利率及M2貨幣成長目標區2.5%~6.5%不變。

央行指出,全球主要經濟體復甦態勢不一,美國經濟表現佳、歐元區及日本疲弱、中國等新興市場成長減緩,導致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貨幣政策走向分歧,景氣充滿不確定性,國際機構普遍下修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

關於近期國際油價大跌,俄羅斯盧布狂貶的影響,彭淮南表示,油價下跌使多數國家通膨減緩,有利全球景氣,對台灣的影響也是利大於弊;而台灣對俄羅斯的貿易佔總體比例不高,目前俄羅斯的經濟情況對台灣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此外,預估明年經濟微幅成長至3.50%,通膨則走低至0.9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