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走低 投信:經濟成長、物價同受惠

2014/12/18 14:15

根據牛津經濟預測模型,當油價跌20%,可增加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率0.5%且降低通貨膨脹率1%。能源價格較去年同期跌幅已達30%,IMF預估可提高已開發國家經濟成長率0.8%,且挹注美國經濟成長率0.6%。(路透)

[本報訊]美國穩健的經濟表現、日本與中國相繼加入寬鬆貨幣政策行列、以及油價下跌有利仰賴能源進口的歐亞日經濟等因素支撐,都是全球主要股市在上個月續揚的主要原因。

本月,施羅德經理人莊志祥更具體指出,根據牛津經濟預測模型,當油價下跌20%時,可望增加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率0.5%,且降低通貨膨脹率1%。因此整體的布局,仍建議投資人以「股優於債」的原則來考量。

此外,本月經理人深入探討能源價格走低對全球通膨的影響。美國是少數受惠於低通膨的國家,而大家最擔心的歐元區,所幸目前看來,並未重蹈日本的覆轍,歐元區的消費支出已浮現緩步復甦的跡象,印證了施羅德多元資產團隊的觀點:歐元區可望擺脫通貨緊縮的威脅。

油價持續走低,經濟成長與物價同受惠

莊志祥指出,根據牛津經濟預測模型,當油價跌20%,可增加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率0.5%且降低通貨膨脹率1%。能源價格較去年同期跌幅已達30%,IMF預估可提高已開發國家經濟成長率0.8%,且挹注美國經濟成長率0.6%。

從本益比來看,股價已不算便宜,但預期美股可受惠經濟成長的利多,且若政策配合得當,歐股亦具轉機題材,日股與亞股則可受惠各國產業政策或低能源價格帶來的盈餘挹注利多。建議投資人布局仍維持股優於債,以已開發國家股市為主、新興市場股市為輔,並適度加入全球型與區域型且具防禦性之資產部位,以降低投資組合波動風險。

通膨壓力何在?

莊志祥表示,全球央行緩步重回較為正常的利率週期,同時投資人也日益關注全球的通膨風險。在美國,即便勞動市場浮現些許薪資通膨壓力,但美國通膨水準仍舊處於歷史低點。美國經濟產能依舊過剩、輔以美元持續升值,原物料價格不斷下探,令美國通膨水準維持低檔。未來,不僅美國勞動市場表現可望進一步復甦,同時能源價格持續下降、提高民眾可支配所得,美國經濟表現亦將持續獲得支撐。目前,有鑑於美國經濟的封閉特性,加上汽油價格下降改善民眾可支配所得,美國是少數幾個受惠於低通膨環境的國家;相較之下,新興市場與歐洲則是為低通膨所苦。

此外,我們的研究顯示在近期疲弱通膨數據的影響下,美國的通膨預期水準成為今年通膨損益兩平利率下滑的主因。所謂的「通膨損益兩平利率」意指在相同天期,抗通膨債券與名目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近期能源價格下降引發各界關注,但這對長天期通膨損益兩平利率的影響卻是有限。此外,目前金融體系並未出現明顯的流動性問題,因此流動性高低也不是影響今年通膨損益兩平利率變化的主因。

通膨水準下降,連帶抑制許多新興市場的升息預期心理。新興市場經濟成長趨緩,歐洲經濟成長停滯,皆可能進一步延長眼前的低通膨環境。在歐元區,儘管歐元貶值多少有助改善通膨下滑的壓力,但我們預期能源價格下降,將使得通膨持續走低。此外,低通膨環境已提振了家庭消費能力。當年日本民眾預期通膨走低、延後消費支出的情形,目前尚未發生在歐元區身上。相反地,歐元區的消費支出已浮現緩步復甦的跡象,印證了我們的觀點:歐元區可望擺脫通貨緊縮的威脅。

拉丁美洲是為一的例外。受到國內因素的影響,拉丁美洲正面停滯性通貨膨脹的環境。身為原物料消費者的亞洲,則是面臨最為顯著的通膨下降力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