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回饋一月上路 每戶約700元

2014/12/18 11:56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審議電價公式及回饋方案,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目前方案以回饋住戶及小商家為主,目前台灣此類用電戶1291萬用戶;若以每戶均分,台電90億利潤回饋,約可使每戶獲得700元左右抵扣。(本報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審議電價公式及回饋方案,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目前方案以回饋住戶及小商家為主,目前台灣此類用電戶1291萬用戶;若以每戶均分,台電90億利潤回饋,約可使每戶獲得700元左右抵扣。鄧振中表示,約可於明年元旦或下期電費單就可看到回饋金額,繳費時即可進行抵減。

針對爭議的電價公式,包括藍營立委丁守中、黃昭順,綠營立委黃偉哲都提出需經公聽會審議,但鄧振中表示還是希望越快越好。鄧振中說,目前油價依國際看法,都會繼續往下走,「假如公式能儘快通過,讓明年電價能開始適用,就可以即時反應,讓電價持續往下走」。

而藍綠立委都關心電價公式中每度0.1元的重建成本每年可使台電「多賺兩百億」處理虧損,相當不合理,鄧振中也表示「一定會刪除」。但電價公式中仍包含台電合理利潤,台電董事長黃重球今天表示,若依新版公式計算,台電透過公式可得到的合理利潤每年約為200億元台幣。

除每戶均分外,經濟部另擬有第二方案,即按度數回饋,但民生用戶回饋上限到700度、小商家上限1500度。此方案粗估相當於每度降0.113元,民生用戶回饋上限約在950元左右、小商家上限約在2030元左右。但由於此方案隱含電力「用多賺多」意味,不利節能,立委皆較不傾向此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