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展:盧布重貶需關注能源公司企業違約

2014/12/17 21:42

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林雅慧(星展銀行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俄羅斯因油價下跌造成盧布重貶,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林雅慧指出,由於未來油價維持低檔的機會較大,必須關注企業,特別是能源公司的違約狀況,甚至要擔心其他商品貨幣的匯價是否可能被拖累,2015年的主要強勢貨幣仍看好美元。

 由於油價持續走跌,讓美元匯價的表現一枝獨秀,星展銀行今日發布對2015年全球主要貨幣的預期,認為2015年美國GDP成長率仍達2.5%,足以支撐美元強勢,再加上油價走跌有助於提升消費,失業率與通膨均處於較低且溫和的水位,對經濟均有正面影響。

 相對於美元,歐元匯價則是有逐步走低的可能。林雅慧指出,目前主要觀察歐央行何時要進行購債,由於歐洲央行傾向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壓抑匯價走勢,使得歐元有機會逐步走低,甚至市場上已出現「融資借歐元投資」的狀況,如同是過去投資人借日圓進行利差交易的翻版。

 至於今年快速走貶的日圓,2015年因安倍經濟學當道,星展預期將維持趨貶走勢,美元兌日圓將在115至125的箱型區間震盪整理,今年的急貶已經過去,雖然未來可能不會再出現,但也不至於會快速回升。

 對於因油價重挫,造成的盧布重貶,星展提醒未來的觀察重點,在於油價何時止跌回穩,但林雅慧認為,油價下挫對全球經濟還是有正面影響,在油價穩定、低油價成為常態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將是加分大於減分。

 因應美元後勢持續看好,星展銀行(台灣)消費金融處處長孫可基指出,該行目前3個月期美元定存年息最高1.88%,適合看好美元走勢的投資人資金暫時停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