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戶條款存廢 兩派意見今打攻防戰

2014/12/17 12:40

近期台股委靡不振,對於大戶條款的存廢,不論是外資、國內券商都主張廢除,連金管會也持相同立場,但財政部則持不同調,預估大戶條款存廢今天將展開激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台股委靡不振,對於大戶條款的存廢,不論是外資、國內券商都主張廢除,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持相同立場,認為法規鬆綁將可增加台股量能、支撐指數走揚。

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台股萎縮並不全然是大戶條款所致,儘管大戶條款課到的稅不多,但仍有實質意義,因此對大戶條款的存廢,秉持著先實施再來檢討的態度。(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過財政部則堅持「只修不廢」,擔心廢除大戶條款後,恐引發骨牌效應、失去租稅的公平意義,因此財政部部長張盛和認為,大戶條款應先實施再做調整,不過一切結果還須等待立法院今天的決議。

大戶條款 挺曾聲勢高

台股近期表現欠佳,指數持續在9,000點之下修正,成交量也未能恢復水準,昨天三大法人全數賣超,成交量為865.46億元,面對如此窘境,市場對於大戶條款的廢除聲浪有増無減,連同是行政團隊的金管會也表態廢除。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指出,為了大戶條款的9億元稅收,犧牲的卻是300多億元的證交稅,如此租稅公平的象徵意義就等於沒有意義,因此主張「能廢就廢」。

券商公會也持相同看法,認為大戶條款上路,將使大戶退場、量能萎縮,甚至會讓台股地位落後,如此連大戶的稅都課不到,恐怕沒有租稅正義可言。

而投顧及產業界也明顯支持廢除大戶條款,紛紛表示,大戶條款鬆綁或刪除,將對股市量能有正面影響,預估台股量能放大,內外資金皆可回籠,可使各大類股雨露均霑,顯現市場「挺曾」的廢除派聲勢較高。

財長:宜修不宜廢

但財政部仍堅持「可修不宜廢」立場,並且指出,近期台股表現欠佳,主要是因美國量化寬鬆退場、滬港通即將開放,加上國內食安問題造成市場恐慌,股市才會呈現價跌量低的狀況。

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表示,台股萎縮並不全然是大戶條款所致,儘管大戶條款課到的稅不多,但仍有實質意義,因此對大戶條款的存廢,秉持著先實施再來檢討的態度。

另一方面,財政部也擔心,大戶條款象徵性公平的防線一旦破除,日後將推動的IPO、房地合一、興櫃股票課稅等政策也將受到挑戰,預估推倒大戶條款的骨牌效應將隨之而來。

但張盛和表示,不論今天的大戶條款審查結果如何,財政部都表示尊重,盼立法院能「審慎評估、通盤檢討」。

大戶條款存廢 兩派立場五五波

而大戶條款審查將在今天進行,據《經濟日報》報導,目前財委會13名立委中,對於大戶條款的存廢態度呈現五五波,目前主張「只修不廢」與「廢除大戶條款」各有4人。

其中報導指出,希望放寬門檻的立委包括賴士葆、賴振昌、許添財、李應元;而主張廢除的有林德福、羅明才、翁重鈞、薛凌;至於尚未表態或沒有意見的立委則有5名,包括盧秀燕、費鴻泰、孫大千、蔡正元、吳秉叡等人。

但福邦投顧分析師陳唯泰進一步表示,財委會委員私下透露,事實上兩派立場各有5人,另外3人則支持維持現狀,預估要「修」的可能較大。

不過結果仍未出爐,預估今天「修正派」與「廢除派」將展開激戰,存或廢的變數還是相當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