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青年失業率攀升 未來恐成「中年貧窮族」

2014/12/13 14:28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擔憂地表示,10年後,這批青年進入中年,卻仍可能繼續深陷失業與派遣工作的惡性循環。「青年貧窮可能演變為中年貧窮。」(圖由豐原就業中心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統計,2013年全球年齡介於15至24歲的年輕人,有7450萬人失業,其中,青年失業率13%,是全球平均失業率的兩倍;而台灣去年的青年失業率13.17%,這個數字不僅高於全球平均,也高於南韓青年的9.75%、日本青年的6.7%。

有人說,金融海嘯後的這一代年輕人是「失落的一代」,國際經濟環境不佳,連帶影響國內的就業市場,雇主不願多花錢聘請員工,使大量的高學歷青年失業,這些青年中,有些繼續回學校讀書,有些迫於經濟問題,只能向低薪資的派遣工作低頭。

但若失業一旦超過一年,新鮮人就必須面對新一波畢業生的挑戰,而一批一批青年失業累計下來,將成為國家、社會、家庭很大的負擔。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統計,跟OECD十國相比,去年台灣青年失業率是全國失業率的3.2倍,僅次於義大利,更是情況惡化最嚴重的國家。

教改造就過多高學歷人口 未來恐成「中年貧窮族」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副研究員杜英儀指出,1995啟動的教改,許多技術學院與專科升格為大學,讓台灣的大學數量從20年前的23所,暴增到今年的122所。

大學生也從24.5萬人增加到124.5萬人,大量「生產」的結果,導致台灣的勞動力結構轉為倒三角形,高學歷人口多,高中職學歷者少。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擔憂地表示,10年後,這批青年進入中年,卻仍可能繼續深陷失業與派遣工作的惡性循環。「青年貧窮可能演變為中年貧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