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告財政部背信 財長:官司不會輸

2014/12/10 13:23

台新金在彰銀董事改選大敗,昨天正式提告財政部背信求償百億,立委詢問財政部是否有勝訴把握?財政部長張盛和答詢時表示,有勝算把握,堅信財政部沒有背信,不會輸。(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彰銀董事改選,台新金只獲得2席一般董事、1席獨立董事,失去掌控9年的彰銀經營權。台新金昨委託律師向台北地院遞狀,控告財政部背信,求償100億元。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表示,財政部並未違背當時承諾,與台新的求償官司「財政部不會輸」。

彰銀經營權易主,台新提告財政部,今天成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焦點,朝野立委紛紛要求張盛和說明財部與台新金之爭。張盛和拿出2005年的公文指出,當時財政部是發函給「彰銀」,而非發函給「台新」,且已明確表達財政部立場。

張盛和表示,該公文內容中明確表達「本次」董事改選,而從2005年到現在,彰銀董事已經又重新改選2次;此外,當年公文也明言,公股釋出彰銀股權的前提,是立法院同意,然而立法院當時已決議財政部不得釋股。

另,張盛和表示,當年公文承諾,為了配合當時政府的二次金改政策,在有利彰銀經營、維護股東權益的情形下,財政部會支持得標者取得經營權並支持其決策,但合併會影響股東權益,也公文也未允諾得標者可併購彰銀。

張盛和說,如今已經沒有二次金改,時空背景也改變,不僅彰銀董事席次由原本的15席改為9席,監察人制度也取消,改為審計委員會,狀況已經完全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張盛和說,「公文我們都已經仔細研究過了,財政部竭誠歡迎台新金撤銷告訴,但若執意要告,財政部不會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