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11月通膨率下降至0.86% 瑞銀:陷入通縮

2014/12/06 10:09

台灣11月通膨率(CPI)出爐,數據下降至0.86%,外資券商分析認為,主要是汽油價格不斷下滑導致,除低於預期的1.4%外,也已經連兩個月下滑,台灣正出現通縮現象,明年CPI更可能再降至0.6%。(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本報訊]台灣11月通膨率(CPI)出爐,數據下降至0.86%,外資券商分析認為,主要是汽油價格不斷下滑導致,除低於預期的1.4%外,也已經連兩個月下滑,台灣正出現通縮現象,明年CPI更可能再降至0.6%。

《工商時報》報導,巴克萊經濟學家梁偉豪撰寫最新台灣經濟報告並指出,若從CPI變動率與央行政策利率來看,除油價來到四年新低外,央行回收游資的成效也已顯現,在沒有升息壓力的情況下,預估升息還會再延至明年中期以後。

瑞銀證券亞洲經濟分析師劉醒威(Silvia Liu)也指出,國際原油不斷下跌的確是造成台灣CPI年增率下降的主因,預估明年國際油價將再跌至每桶69.75美元,屆時除台灣能源進口價格可望下降約27%外,台灣消費者能源物價指數(energy CPI)也將受惠。

瑞銀稍早將台灣今年GDP成長率預估值調整為3.8%,劉醒威分析,明年成長速度雖會維持,但會較緩和,預估台灣今年GDP成長率將落在3.3% 。

瑞銀認為,台灣目前商品及服務出口占GDP比重上升至75%,未來若美國經濟加速成長,台灣經濟也將有一股正面能量。

而針對CPI走勢偏低情況,瑞銀也覺得,央行不會再急於升息,進口貨物價格壓力可望舒緩,預計央行年底將繼續維持低利率,達成「連14季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