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制中國經濟入侵南亞 印度擴大投資

2014/11/28 21:12

南亞區域合作聯盟(SAARC)國家領袖27日在尼泊爾結束為期2天的高峰會,其中印度為反制中國經濟的侵蝕,在會上承諾增加對其他會員國的區域投資。(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亞區域合作聯盟(SAARC)國家領袖27日在尼泊爾結束為期2天的高峰會,其中印度為反制中國經濟的侵蝕,在會上承諾增加對其他會員國的區域投資。

SAARC國家的跨境貿易,從2008年的1.4億美元,到2012年成長至8.78億美元,但只佔區域商務總值的5%。

本週SAARC召開第18屆高峰會,時值印度與巴基斯坦外交和國安緊張,使會議難以達成突破性的協議,僅簽訂電力能源合作架構協議,另外兩項提案,包括人員貨物運輸交通協議和區域鐵路合作協議,則未能達成協議。

此外,中國與印度的4個鄰邦接壤,隨著中國經濟增強,不僅在南亞有大筆投資,還提供軍火武器,可能威脅印度在南亞的經濟勢力。

為提高印度對鄰國的影響力,高峰會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表示,將資助區域基礎設施、衛生設施、甚至通訊衛星,並承諾對區域內較小的國家開放市場。

事實上,中國也對加入SAARC有濃厚的興趣,且獲得尼泊爾、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支持,但在印度強烈的反對下,目前還是觀察會員國。

南亞區域合作聯盟(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目前成員有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孟加拉、不丹、尼泊爾、馬爾地夫和斯里蘭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