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庫:調升消費稅衝擊 日本Q3經濟負成長

2014/11/28 19:03

受到消費稅提高之拖累,今年第三季日本經濟為負成長。圖為日本仙台市商圈。(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日本即將在12月14日舉行眾議院選舉投票。台灣經濟研究院表示,日本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為-1.2%,主要是民間需求受到消費稅的調高,使得第三季民間消費不振,並影響整體經濟成長;不過,日本央行認為,景氣仍是溫和復甦,消費稅的衝擊也將逐步退去

台經院指出,日本消費稅是在今年4月調高,結果,這對民間消費帶來直接的衝擊,第3季民間消費更衰退2.7%;這顯示,消費稅調升的衝擊還未明顯消退,民間消費的疲弱拖累經濟成長。

為此,日本央行安倍政府已經宣布解散國會,並將消費稅延至2017年才再度調漲至10%,台經院認為,這無疑宣告安倍經濟學的失敗。

在貿易表現方面,與 2013年第3季相比,今年第3季的對外輸出,成長 7.4%,輸入成長 5%,換言之,對外貿易的微幅成長,稍稍抵銷民間消費不振之衝擊。

在消費者物價指數方面,根據日本總務省所公布的數據,今年9月份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 3%,扣除4月消費稅調升效應後,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僅為1%,已經連續第二個月下滑,離日本央行2%通膨的目標越來越遠。

台經院引述日本央行看法,強調景氣仍然是溫和復甦,消費稅的衝擊也將逐步退去,屆時,日本經濟將隨之改善,因此,日本將持續堅守「貨幣寬鬆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