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達成貿易便捷化協定 台GDP可增1千億元

2014/11/28 12:40

世界貿易組織(WTO)昨日通過「貿易便捷化」協定,經濟部預估,待多數會員國內批准完成後,明年下半年就將生效,屆時可望提升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達38.58億美元(約新台幣1192億元)。(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昨日通過「貿易便捷化」協定,經濟部預估,待多數會員國內批准完成後,明年下半年就將生效,屆時可望提升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達38.58億美元(約新台幣1,192億元)。

世界貿易組織總理事會昨日過貿易便捷化協定(Agreement on Trade Facilitation)修正議定書,這意味會員國未來將採行新的海關查驗與邊境通關標準,簡化貿易流通程序後,將可增加多達1兆美元的貿易額,並為全球經濟創造2100萬工作機會。

經濟部也引述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的研究報告,貿易便捷化協定生效後,將降低交易成本,並提升通關效率,預估可為我國GDP增加38.58億美元,總產值增加55.59億美元,總出口、總進口可分別增加32.26億美元及27.94億美元。

除了昨日貿易便捷化協定外,WTO也通過了儲備糧食管理的協議,依據去年12月的峇里部長會議決議,原先應該在今年7月通過協定,但印度當時因為糧食補貼政策的問題,拒絕簽署儲備糧食協議,連帶延宕了貿易便捷化協定,而在美國與印度日前達成共識後,才在昨天順利通過兩項協定。

貿易便捷化協定在獲得WTO總理事會通過後,將交由會員國國內批准,經濟部表示,將配合儘速辦理批准程序,以促進協定儘快生效實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