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新變數!國際能源總署警告:ISIS是隱憂

2014/11/28 11:29

伊斯蘭國(ISIS)在中東戰事未息,雖然並未對中東石油供應造成嚴重傷害,但國際能源總署昨日仍警告,伊斯蘭國仍是未來影響國際石油供應、價格的最主要變數之一。 (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伊斯蘭國(ISIS)在中東戰事未息,雖然並未對中東石油供應造成嚴重傷害,但國際能源總署昨日仍警告,伊斯蘭國仍是未來影響國際石油供應、價格的最主要變數之一。

據《金融時報》報導,國際能源總署首席經濟學家比羅爾(Fatih Birol)昨日表示,伊斯蘭國對中東地區、特別是對伊拉克的影響,將是國際石油市場的未來的隱憂。

比羅爾認為,「過去我們談的都是價格、供應、需求、經濟成長等因素,但現在突然有一個新的變數出現了:伊斯蘭國。」

根據英國石油公司(BP)資料顯示,伊拉克的石油儲量為全球第3大,高達1500億桶,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國際能源總署也預估,未來25年全球石油的成長需求,將主要將由中東地區供應,其中會有半數是來自伊拉克。

伊拉克的石油產能將在2025年前將達每日260萬桶,2040年增至每日500萬桶。然而,伊拉克若要達到這樣的產能,每年須投資至少150億美元。

但伊斯蘭國對於伊拉克地區的區域安全衝擊,可能引發投資人的疑慮。《伊拉克石油報導》分析師奧斯古(Patrick Osgood)認為,伊拉克貧乏的基礎建設,和潛在的環境安全因素,一旦未來全球需求回升,伊拉克的石油供應就將遭遇瓶頸。

國際油價在今年上半年就曾因中東地緣政治衝突,攀至近2年來新高,但隨後因為全球需求下滑、及中東原油、美國頁岩油產能增加等因素,而大跌達30%。

儘管各大國際石油公司目前並未傳出減產消息,但ISIS的潛在威脅,未來勢必會對石油市場造成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