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科技業接班人難尋 老掌門苦惱

2014/11/27 16:31

亞洲科技業已經在全球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然而,這些年紀漸長的科技巨頭,如鴻海、台積電、宏碁,該如何找到合適的接班人選,難度顯然並不亞於當初創建帝國的努力。(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洲科技業已經在全球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然而,這些年紀漸長的科技巨頭,如鴻海(2317)、台積電(2330)、宏碁(2353),該如何找到合適的接班人選,延續事業的長足發展,難度顯然並不亞於當初草創時期。

要讓施振榮這樣的企業家,眼看著自己耗費心血建立的電子帝國崩解,絕對是不可能的。(法新社)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全世界的大型企業都有接班問題,但亞洲科技業接班問題特別急迫。因為其中許多公司都是經歷1960、1970年代快速工業化時期而崛起,但目前都還是由創始人或對公司崛起有重要影響人士在經營。

在目前標普智匯(S&P Capital IQ)的亞洲前十大科技企業排名中,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 Co.)、佳能(Canon Inc.)、鴻海、台積電等企業,執行長的年齡都在60歲以上。

科技業老掌門 接班人難尋

今年已經83歲、又重回公司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接受了《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他上一次退休「不太成功」。

目前台積電的兩位共同CEO,61歲的魏哲家和60歲的劉德音,張忠謀力圖將他們從工程師培養為商人,但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

同樣退休後又重出江湖的,還有今年剛滿70歲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他在2005年退位後,宏碁卻在轉型行動裝置市場時陷入連三年虧損,逼使施振榮在2013年重新接任公司董座。施振榮表示,他花了將近半年時間尋找接班人,但始終無法找到一位新的接班人,他不得不復出。

要讓像施振榮這樣企業家,眼看著自己耗費心血建立的電子帝國崩解,絕對是不可能的。

再來就是鴻海集團,64歲的郭台銘總是親力而為,他在上個月表示,自己還沒有退休的打算。但他也曾透露將打造強堅強的管理隊伍,也暗示了接班人將可能不止一個人。

亞洲多為家族企業 權力難下放

對於亞洲科技紛紛苦尋接班人的情況,就哈佛商學院教授史兆威看來,亞洲企業具有的通病是,企業多半由強有力的創始人掌舵,運營方式更像是家族企業,即便這些企業都已經成為大型跨國公司,情況依然如此。

史兆威認為,這種自上而下的方式運營,通常是創始人發號施令,並沒有下放權力給年輕人,這樣也很難讓年輕人獲得經驗、足以接班。

如三星集團的會長李健熙,是原創辦人李秉喆之子,但在今年五月因心臟病住院後,李健熙的兒子李在鎔也開始針對旗下關係企業及財務狀況,展開一系列的整頓、接班計劃。

而全球數位相機龍頭的佳能,同樣也是歷史悠久的家族企業,目前同時兼任董事長、CEO和總裁的是創辦人之子御手洗富士夫。過去他也曾一度退位,但又在2012年重新接掌佳能。

佳能發言人日前表示,公司將會透過內部的培訓計劃,培養新一代的領導人。

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日前表示,培養一名繼任者需要多年規劃。該學會的研究報告指出,嚴格來說,培養一名繼任者可能要花上十年的時間,但他們並沒有看到有台灣企業這樣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