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登輝:政府以國際化之名 努力把資金媒介給外國

2014/11/25 22:55

「財訊2014年度影響力論壇」25日在台北舉行,邀請日本學者濱田宏一與前總統李登輝對談。圖為李登輝。(記者方賓照攝)

[本報訊]前總統李登輝今天演講時痛批現在的政府以國際化之名,錯誤地努力把本國資金媒介給外國而非本國產業。

李登輝今天在「財訊年度競爭力論壇」發表演說,探討安倍經濟學對台灣的啟示,以及強化台日經貿關係的必要性。最後李登輝認為政治及政策不安定,甚至領導人的無能,都是造成經濟不振的重要原因。

針對安倍經濟學對台灣的啟示,台灣前總統李登輝認為,比起寬鬆的貨幣政策,更該做的是設法把過剩的儲蓄資金媒介給有潛力的新產業和新企業家,以創造新的國際競爭力和新的就業機會。

李登輝指出,QE式寬鬆的貨幣政策在美國和日本都可能提高國內需求並促使貨幣貶值,因而不只立即提振景氣,同時也可使企業更有能力投資和發展新產品。

李登輝表示,QE式寬鬆的貨幣政策在台灣的可行性,以及台灣是否需要檢討目前的貨幣政策,都值得大家探討。經濟理論雖然是共通的,但各國的經濟體質條件並不相同,經濟政策的擬定更應該講求臨床性,配合各國的實際情形來設計。

台灣國家規模比日本小,而且目前資金呈現過剩狀態,銀行有鉅額的濫頭寸無法放款出去,政府若勉強擴張貨幣和信用,大批資金將流向不動產等投機市場而造成泡沫經濟,或者流向國外投資,甚至購買外國不恰當的資產,如某些不值那麼高價的TDR。

所以比起寬鬆的貨幣政策,更該做的是設法把過剩的儲蓄資金媒介給有潛力的新產業和新企業家,以創造新的國際競爭力和新的就業機會。但政府、證券市場、以及很多金融業這幾年主要的努力,卻是以國際化為名,錯誤地努力把本國資金媒介給外國而非本國產業。

李登輝指出,以往日圓升值過多很可能是日本近二十年經濟不振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2008年金融海嘯時韓圜相對於新台幣的大幅貶值,也是近年台灣產業和經濟相對不振的原因之一。

由於台灣經濟高度依賴進出口,適度的貶值有利於台灣的出口,但應該注意的是貶值勢必造成物價上漲。台灣很多產業大量使用進口原料零組件,而其附加價值率偏低,因此需要大幅貶值才能有效提高其競爭力,而這將造成難以接受的大幅物價上漲。

而且台灣有些產業為外國企業代工而受其控制,以致沒有自己決定價格的能力,如果新台幣貶值這些產品也可能被買方殺價而難以顯著提高其獲利能力。所以台幣要在什麼價位對台灣比較有利,才能增加台灣的競爭力,這是我們可以去求取機會但也要謹慎的地方。

新台幣的匯率應該要讓那些已努力在台灣產業升級的既有產業,維持合理的競爭力為目標,避免任意升值而使它們被外國競爭者打垮,但也無需藉由大幅貶值來全面提升產業的競爭力。

第三是關於財政政策。目前國際上有些學者專家及國際機構鼓吹各先進國家擴大財政支出以提振經濟。但由日本的經驗來看,財政政策只能用做短期提振景氣,並不易有效提升長期的經濟潛力和競爭力。

台灣的政府負債也已經很高,如果鉅額的赤字預算不能用於改善產業發展環境,對於改善經濟的長期發展能力幫助就不大。長期而言國家的競爭力和發展動力還是決定於其產業的競爭力和發展。所以台灣和日本都應該更致力於產業發展這個實質面的發展,才能得到長期真正的經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