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日夾殺 南韓出口業苦不堪言

2014/11/24 15:28

面對日圓瘋狂貶值,及中國低價產品的強力競爭,南韓出口導向產業正處於腹背受敵的情況,包含汽車、鋼鐵、電子及造船等產業,未來業績都將持續受到衝擊。(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面對日圓瘋狂貶值,及中國低價產品的強力競爭,南韓出口導向產業正處於腹背受敵的情況,包含汽車、鋼鐵、電子及造船等產業,未來業績都將持續受到衝擊。

過去2年,日圓兌換1美圓已經貶值了33%,兌換1韓圜也貶值了35%,也讓南韓的企業家、政治家及決策者開始擔憂對於南韓經濟的衝擊。

根據南韓國貿局資料,南韓有超過一半的出口產品,直接與日本產品相互競爭。若日本企業未來降低產品價格的話,南韓各大產業,如汽車、鋼鐵、電子、造船等都將因此受害。

汽車、造船業 首當其衝

全球第五大車廠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是日圓貶值首當其衝的對象之一。即使過去十年間,現代汽車已從日本本田(Honda)、豐田(Toyota)等車商手中,搶下了不少的市場,但近兩年逐漸衰退的業績,若再遭日本車商降價衝擊,先前搶下的版圖恐將削弱不少。

除了汽車業之外,南韓的造船業也面臨著同樣的處境。目前他們也正與中國廠商,進行搶奪全球訂單的割喉戰,日圓的貶值對他們無疑是雪上加霜。

LG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李根邰表示,南韓出口商的價格競爭力落後給中國廠商,現在還要再得要擔心日本企業會不會降價。

日圓重貶 南韓央行示警

也因此,南韓央行總裁李柱烈日前表示,他不會對狂貶的日圓袖手旁觀。雖然南韓央行在上週維持基準利率為2.0%,但李柱烈也特別提醒,日圓過度貶值將對南韓產業造成的影響。

雖然南韓央行目前手中有大筆的美元存底,可以透過大量拋售韓圜,拉低兌換美元及日圓的價格,與日圓強力競貶,但同時,這卻會造成進口原物料的價格提高,及引發外資撤離南韓市場等後果。

此外,日圓貶值的幅度,不僅讓李柱烈示警,連南韓總統朴槿惠,也不得不公開批評日本促貶日圓的作法。在上週召開的G20峰會中,朴槿惠表示,先進國家推動貨幣寬鬆,只顧自己國家的內部經濟,卻忽略了對外的負面影響。「我不希望情況繼續惡化,所以我決定事情攤開來說清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