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A9處理器廝殺戰 外媒看衰台積電

2014/11/21 13:33

研究機構Bernstein Research指出,由於三星的FinFET製程技術較為先進,較有可能奪得A9處理器訂單,蘋果則會將大尺寸的iPad,及低階iPhone的處理器代工交給台積電。(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台、韓市場皆關注,蘋果次世代iPhone處理器(市場通稱A9)訂單將由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或台積電(2330)取得,研究機構Bernstein Research認為,由於三星的FinFET製程技術較為先進,較有可能奪得A9處理器訂單,蘋果則會將大尺寸的iPad,及低階iPhone的處理器代工交給台積電。

《Barron's com》報導,根據Bernstein Research,蘋果打算推出一款大尺寸的iPad,可能會侵蝕MacBook Air市場,蘋果還打算在2016年下半年發表一款低階iPhone,這兩項產品的處理器訂單,預計都會交給台積電。不過,iPhone的出貨量與其他產品相比高出許多,因此三星受惠的程度將勝於台積電。

Bernstein Research的研究團隊指出,iPhone的出貨量是iPad的將近3倍、MacBook Air的近15倍,代表三星iPhone處理器訂單規模將會高於台積電。

Bernstein Research估計,2015年台積電在16/14奈米製程市場的佔有率會接近20%;2016年,假設大尺寸iPad取代MacBook Air,台積電的市佔率則會接近30%,仍不如三星與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的合併市佔率。

Bernstein Research預估,今年第4季,台積電受惠蘋果的營收將達到顛峰,來到19%;2015年下滑至9-10%;2016年下滑至7-8%。

Bernstein Research也表示,目前對台積電的評級為「持有」,因為短期來看台積電的表現還是很強勁,但長期來說,面對成本不斷上升,還有三星和英特爾(Intel)的競爭,台積電不是很有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