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嚴控管!境外基金國人投資比重 必須降至5成以下

2014/11/20 19:35

金管會宣佈,國人投資境外基金不得超過五成,這項新措施從2016年開始生效(圖為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表示,為強化投資人權益保障,國人投資境外基金淨值比率門檻,從現行不得超過70%,調整為50%;金管會表示,給予一年緩衝期,從2016年開始實施,目前有二十檔未達標準、須期限內完成調整,否則就得下架。

這是金管會第二度出手,控管國人投資境外基金,上次是2010年10月,當時多檔被喻為「洋皮台骨」的境外基金,投資人幾乎都是台灣人,金管會訂下國人投資比重不得超過七成門檻,有十二檔基金受到波及而下架。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表示,我們開放引進的境外基金,當然應該是全球都在銷售,如果台灣人投資金額占比太高,那跟國內投信基金沒什麼兩樣了。

王詠心強調,若是以台灣投資人為主的境外基金,萬一發生問題,不僅國人不容易找到外國主管機構處理,對方往往也不願積極負責。

現行規定國人投資境外基金的比重為70%,王詠心說,我們決定調降至50%,為降低本案對市場衝擊,金管會訂定「緩衝期」,至2016年1月才生效,有利於相關業者因應,例如:增加對其它國家銷售,來降低台灣比例。

此外,金管會也提出配套措施,若能符合「境外基金深耕台灣」計畫,就有機會可以維持70%。

這項深耕計畫有3大考核標準,包含:在台灣設立據點、投入技術與人力;增加台灣的資產管理規模,像是全權委託台灣資產管理公司操作等;資產管理人才的培訓等。

如果,境外基金無法降低國人比重,也達不到「深耕台灣」計畫,證期局表示,必須暫停新申購交易,不能銷售給國人,也就是「商品下架」

對此,官員表示,基金暫停新申購交易,代表不能單筆加碼,但仍可繼續定期定額扣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