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長憂心玻璃傳產 春池董事長:品質是台灣優勢

2014/11/20 18:42

經濟部長杜紫軍(右一)在新竹市長許明財(右二)陪同下,參觀新竹春池玻璃,了解回收廢玻璃及製造玻璃藝術品過程。(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經濟部長杜紫軍今天下午參訪新竹市春池玻璃傳統產業時,針對中國與韓國簽訂FTA後對台灣傳統產業的影響,他說,台灣與韓國在中國的產業有75%重疊,如果沒有公平的競爭環境,也許部分廠商會選擇離開台灣,也可能對台灣傳產造成影響,政府會努力對外爭取不低於韓國的關稅,也會加強輔導台灣傳產的實力,讓台灣仍具國際競爭力。

杜紫軍說,台灣與韓國在中國的產業有75%重疊,有八大產業出口重疊,像是玻璃、面板、鋼鐵及石化、紡織等產業,如今中韓簽訂FTA,對台灣的影響很大,又以傳統產業受到衝擊最大,如果以出口關稅超過5%來看,將有四分之一的產業受影響,每年約386億美金,若再細分,台灣因競爭力不足可能被取代的約2%-5%,換成台幣約1500億到2500億元。

經濟部分析,中韓簽FTA的衝擊對台灣ICT產業影響較不大,真正擔心的是傳統產業,拿玻璃產業來說,全國有超過九成的玻璃在新竹,政府當然希望台灣傳產能具有競爭力,但如果沒有公平的競爭環境,恐怕部分廠商可能離開台灣。

不過,相較於杜紫軍的擔憂新竹玻璃產業失去競爭力,新竹市春池玻璃觀光工廠董事長吳春池則抱樂觀態度,他說,春池玻璃每年產值約5億元,過去曾到中國設廠,但因各種因素,還是轉回台灣發展,如今春池回收廢玻璃是全世界5個國家之一,從原料回收到玻璃藝術品產出,都一貫化作業,即使出口到中國或其他國家的關稅高,但台灣的品質夠好,是台灣的優勢。

吳春池也以美國康寧為例,強調康寧面板最後選擇留在台灣台中,就是認為與韓國合作生意不保險,因此台灣應體認自己的優點,政府也應多鼓勵台灣傳產企業優質化且多元化經營。

杜紫軍也參觀獲得新竹市府和經濟部補助推動的春池玻璃觀光工廠,了解春池玻璃從回收廢玻璃到玻璃藝術品製造的過程,吳春池也細說新竹玻璃產業的發展,讓杜紫軍印象深刻,直呼超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