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還沒降足 客運計程車補貼卻擬取消

2014/11/17 10:58

民進黨立院黨團立委葉宜津(左起)、蔡其昌與黃偉哲17日召開記者會,抨擊馬政府放任中油未確實反映國內價格。(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油價儘管已降至四年低點,但立委砲轟仍降得不夠多,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今質疑「國外降25%,國內只降9%」,並痛批中油「降價不能反映,漲價迅速的回應」。不過儘管如此,目前計程車每公升台幣2元、大客車每公升1.2元的汽、柴油補貼卻擬於明年取消,經濟部長杜紫軍今天明確表示,「若跌至到原來補貼基準點之下,經濟部將與相關機關討論,擬不再補貼。」

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因油價下跌,計程車、大客車汽、柴油補貼擬將取消。圖為遊覽車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浩源日前與民營加油站業者一同,抗議高油價、生質柴油。(資料照,記者林美芬攝)

國際能源價格下跌,國內油價也持續調降;中油、台塑宣布今起汽油每公升降0.5元、柴油降0.6元 ,汽柴油價格均為近4年新低。不過儘管如此,立委對國內油價跌得比國際少仍相當不滿意,立法院經委會今審中油預算,不少立委將砲口對準這一點。

丁守中就重砲批評,市場今年以來降了25%,「油價只降了9%」,並強調「降價不能反映,漲價迅速的回應,價差台電中油賺走,口口聲聲市場機能在哪裡?」

對此,杜紫軍回應表示,中油只決定批售價格,跟零售有差別,批發與零售價差是稅費與人事等成本,而且中間還有匯率問題。中油董事長林聖忠也說,現在降價已經非常透明,現在都已每週調整價格,而在批發價的降價幅度上,中油與國際原油是完全一致的。

丁守中也批評中油成本過高,強調政府對民企公司要求的良善治理,但對國營事業人員的派遣並沒有符合相關條件,並痛批「很多就酬庸啊,現在人謀不臧就要人民來買單,這樣公平嗎?」

此外,杜紫軍今也明確表示,因油價下跌,計程車、大客車汽、柴油補貼將取消。他強調,油價若跌至到原來補貼基準點之下,經濟部將與相關機關討論,擬不再補貼。

杜紫軍也指出,依當初補貼相關辦法,當汽油為每公升30.5元以上、柴油為每公升28.1元以上才執行補貼;目前適用計程車的汽油補貼約每公升2元、適用柴油的大客車每公升補貼1.2元。

經濟部表示,目前取消補貼方案仍在交通部研議,報到行政院以後將正式拍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