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董憂中韓FTA衝擊台灣 學者:言重了!

2014/11/16 16:45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擔憂中韓FTA影響台灣經濟未來,近日頻頻上節目。(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韓日前宣布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非常擔憂台灣的經濟未來,甚至連上兩天的政論節目,批評民主不是最重要的,還揚言「別逼我離開台灣」,要經濟選民「理性思考」,慎重投票。但學者看法不同,認為台灣目前問題是「產業沒有轉型」。

《民視新聞台》報導,郭台銘受訪時表示耕耘中國大陸市場已經很多年,若連中國市場都做不好,台灣就沒有競爭力可言了。他強調,2014年是關鍵的時刻,更呼籲經濟選民要「理性思考」好好投票,否則台灣「優勢僅剩一年半」。他也直言,「政治應是替經濟服務」。

但北美智權報總編輯徐嶔煌認為,擔心會被關稅衝擊的台灣產業,本來就會到中國大陸設廠,中韓FTA對台灣的威脅並非目前台灣產業的危機,而是產業沒有轉型。

昨日徐嶔煌也在臉書上分享「韓國政府怎麼和民眾溝通FTA" target="_blank">https://www.facebook.com/huang.hsu/posts/710704409012988?pnref=story」一文,指美韓簽訂FTA時原本也強行通過,僅花14個月便簽訂,但因事前未與民眾充分溝通,衝擊韓國經濟,也引發民眾質疑聲浪越來越大。終於,進口「美國牛」成了民眾憤怒的導火線,2008年6月10日有超過百萬人走上街頭抗爭,甚至國會議員反對黨直接在議場施放催淚瓦斯來表達人民憤怒。

韓國政府在承受廣大壓力之下,制定了「通商條約締結程序法」,詳細評估、程序透明、公民參與、國會監督,也以此法來推動FTA。韓國官方曾對FTA推動的工作下這樣的註解:「將百分之十的力氣用來制定政策;百分之九十的力氣要用來溝通」。

徐嶔煌也以此批評台灣政府政策推動正好相反,「我們的政府用百分之九十的力氣制定政策,用百分之十的力氣來Z>B(利大於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