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20第九次峰會今登場 關注五大焦點

2014/11/15 10:58

G20今明兩天將舉行第九次峰會,會議地點位在澳洲布里斯本,面對全球政經局勢動盪、疫情肆虐,本次會議將聚焦五大議題。(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G20今明兩天(15、16日)將舉行第九次峰會,會議地點位在澳洲布里斯本,面對全球政經局勢動盪、疫情肆虐,預估本次會議將聚焦五大議題。

什麼是G20?

G20為20國集團(Group of Twenty Finance Ministers and Central Bank Governors),於2008年創立,目的是要成員國領導人針對全球經濟議題做開放及有建設性的討論。

組成國家包括歐盟、七國集團(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加拿大)、金磚五國(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南非),以及七個重要經濟體(澳大利亞、墨西哥、韓國、土耳其、印尼、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

第九次峰會 聚焦五大議題

而G20每年會舉行一次會議,今年度為第九次峰會,時間訂在11月15日至16日,由澳洲輪值主持會議,預估會中將關注五大焦點。

一、全球經濟狀況:近期全球經濟狀況委靡不振,各國用盡貨幣政策與財政舉措,但包括歐洲、日本等主要經濟體,經濟狀況依然疲態百出,因此,經濟學家指出,G20應該要呼籲各國實施結構性改革,針對基礎建設、競爭政策與勞動市場提出建設性討論,否則,要在2018年使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增加2%,恐是一大挑戰。

二、打擊跨國避稅:許多企業為了使稅賦降到最低,紛紛將獲利移轉至他國以規避納稅,因此澳洲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日前指出,本次會議將針對資產外移逃漏稅問題做討論,以防堵企業規避稅款漏洞。

三、艾伯特要「抱摔」普丁:所謂的「抱摔」是指澳洲橄欖球中的一種正面衝刺動作,目的是把對方球員放倒。日前馬航遭親俄人士擊落,造成38名澳洲人喪生,對此,澳洲總理艾伯特相當不滿,甚至揚言,要在普丁來澳洲參加G20峰會時,給他一個「抱摔」,故雙方這次在會議上的互動,將備受各界關注。

四、氣候變遷:全球第二大煤出口國澳洲,不願把氣候變遷議題放到G20的會議程上,引發示威民眾抗議,加上中美兩國週四(13日)達成「歷史性」的溫室氣體減排協議,讓G20主辦國澳洲,不得不思考氣候變遷的議題。

五、伊波拉疫情:伊波拉病毒持續在西非肆虐,全球死於伊波拉疫情者,超過5,000人,但當地醫療物資極度缺乏,增添不少救援難度,因此,當地醫護人員也向G20領袖請求協助,期盼有更多資源打擊疫情;另一方面,伊波拉也重挫當地經濟,使西非三大疫情國陷入更深的黑暗期,預估G20峰會將對此提出解決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