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炒匯 央行盯外資20大戶

2014/11/13 09:30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海內外資金調度、投資對台灣金融、外匯市場影響進行業務報告,他透露,已緊盯資金進出較頻繁的20家外資。(彭博)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海內外資金調度、投資對台灣金融、外匯市場影響進行業務報告,他透露,已緊盯資金進出較頻繁的20家外資。

彭淮南表示,外資大量頻繁進出,不利國內金融穩定,自2012年以來,投資台灣股市的外資約8242戶,截至今年10月底,資金進出較頻繁的20戶,其進出金額即占全體外資資金進出總額的35.36%。

在壽險業及企業的國外投資與資金調度方面,彭淮南指出,壽險業者可投資國外總額7.64兆元(2511億美元),已投資國外總額7.2兆元(2367億美元),尚可投資國外總額為4387億元(144億美元)。

他表示,壽險業者的資金多屬長期,而國內長天期固定收益投資工具相對有限,美國長期債券市場規模大且收益率相對較高,為提升資金報酬率,壽險業逐年增加國外投資的資產配置。

另,彭淮南指出,如境外利率水準較高時,企業會將海外子公司盈餘或收到的貨款,暫時先轉存於當地銀行,賺取較高利息,而在台灣所需的營運資金,則向國內銀行取得較低利率的短期資金因應。

 彭說,在維持流動性及有效風險控制前提下,企業靈活跨境資金調度,此為國際企業正常資金調度方式,也是國際金融市場常見的操作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