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擴大QE 點燃全球貨幣競貶戰火

2014/11/01 10:03

專家指出,日銀擴大寬鬆恐將引爆全球新一波貨幣大戰,南韓、中國央行都可能被迫跟進降息。(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日日本央行意外宣布擴大量化寬鬆,導致日元重挫至7年新低,跌破1美元兌111日元;亞幣接連走貶,韓元跌幅逾1%,新加坡元也創1年多新低價。專家指出,日銀擴大寬鬆,恐將引爆全球新一波貨幣大戰,南韓、中國央行為保護出口,可能跟進降息。

CIBC全球市場貨幣策略分析師Jeremy Stretch表示,日央行擴大量化寬鬆,加上日本政府通過政府退休投資基金加碼投資海外股市,日元捱了重重2拳,不貶也難。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和日本分別終結、擴大量化寬鬆,將在全球掀起新一波貨幣大戰,各國為了捍衛出口競爭力,也可能跟進壓低本國貨幣的寬鬆貨幣措施,最先跟進降息的應該是韓國,而與日本同陷通縮泥沼的歐元區,也有相大的的可能擴大寬鬆。

此外,日央行昨宣布擴大收購資產,使每年的貨幣基數目標提高到80兆日元,我國央行官員表示,貨幣基數的增加,會直接影響存款貨幣機構可運用的資金,並透過信用創造的過程,使貨幣供給額產生倍數擴張效果,將對此保持注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