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擴大QE利多 外資可望回補台股

2014/11/01 09:33

日本央行昨天中午突然宣布將擴大量化寬鬆(QE),激勵全球股市大漲,也帶動台股收漲在當日最高的8974點。分析師認為,國際股市氣氛好轉,再加上選前利多政策釋出,台股有望挑戰收復季線。(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央行昨天中午突然宣布將擴大量化寬鬆(QE),激勵全球股市大漲,也帶動台股收漲在當日最高的8974點。分析師認為,國際股市氣氛好轉,再加上選前利多政策釋出,台股有望挑戰收復季線。

昨日台股尾盤受惠日央政策利多,激勵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最後一盤更是出現112億元大量,拉抬指數達39點,完封8946點缺口。台股收紅,加權指數收盤時上漲86.69點,以8974.76點作收,成交量放大到851億元,週線大漲328點連二紅,月線也由黑翻紅。

台指期收盤前也見買盤敲進3696口,期現貨皆收在當日高點。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也提高股票投資比重,尤其近期GPIF對台股興趣提高,美股昨晚開盤後大漲逾1%,外資交易室主管多看好下週台股表現。

昨日外資擴大買超81億元,累計本週連五日買超至429億元,回補9月10日到10月24日幾乎都在賣方,共賣超1295億元的3分之1。外資台指期淨空單小幅回補127口為6620口,選擇權淨空單更由8萬餘口降至6.8萬口,但投信與公股行庫則小幅調節,各賣超1億與13億元,自營商買超15億元。

《經濟日報》引述國泰基金經理人陳怡光說法,自2005年以來,台股出現跳空下跌幅度達2%以上,通常會在四週內回補,這次在日央加碼寬鬆政策的幫助下,台股也成功回補空方缺口。

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日央利多政策下,GPIF將日本和海外股票配置比率目標分別提高至25%,帶動台股10月強勢收盤,只要國際盤勢持續走好,台股信心和量能可望持續提升。

蕭惠中也看好,國際股市氣氛好轉、跌深族群輪流表態、選前利多政策釋出及籌碼面改善,有望帶動台股收復週、月線,並有機會挑戰收復季線。

不過,元大寶來投信副投資長劉興唐提醒,美國標普500指數跌破年線後急速反彈,但國際金融市場短期波動加大,美股雖未改變中期多頭,但需時間回檔整理。

美、台股市連動性高,但滬港通將在近期啟動,也可能對台股造成排擠效應,此外,大戶條款造成市場大戶資金退潮,預期台股短期仍為整理格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