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最大民營控股投資 維格餅家陷黑心油風暴

2014/10/31 13:35

台灣鳳梨酥知名品牌維格餅家,傳出也使用頂新正義黑心油。維格餅家是中資投資入股台灣食品業的首例,如今染上黑心油爭議,也引發外界諸多聯想。(資料照,陳韋宗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鳳梨酥知名品牌維格餅家,傳出也使用頂新正義黑心油。維格餅家在2012年由中國復星集團買下20%股權,是中資投資入股台灣食品業的首例,如今染上黑心油爭議,也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維格餅家傳出使用黑心油,今日稍早也發出聲明表示,旗下中式糕點產品的油品,已使用紐西蘭進口安佳奶油、大統益公司的美食家油品。而且產品也連續2年獲回教清真大寺的HALA認證,並沒有添加任何豬油。

鳳梨酥崛起 吸引中國投資

維格餅家成立於1992年,並從台灣傳統餅業中快速竄起,其中主力開發的高品質鳳梨酥,也深受國內外旅客、特別是中國遊客的歡迎,維格餅家也因此產生赴中國發展的企圖。

行政院於2012年3月開放第三階段中資來台投資,開放中資得以持有台灣企業50%以下的股權,維格餅家也在開放名單之內,也展開與中資的洽談。同年9月,中國復星集團就在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的許可下,以新台幣3.6億元買下了維格餅家20%的股權,成為中資入股台灣食品業的首例。

中資入股台灣食品業首例

中國復星集團是中國最大的民營控股公司,買下了維格餅家20%股權後,也成為維格最大的股東之一。

復星集團執行長梁信軍當時也表示,復星是看中了維格餅家的幾個優點:一方面它專注發展台灣特有鳳梨酥產品,也是非常好的送禮產品;並將傳統文化結合時下的流行創意概念;而且公司經營和行銷上也很有方法。

配合復星「中國動力嫁接全球消費」策略,希望藉重台灣高附加價值產品的資源,導入當時復星擁有的7000多家通路,發展中國的消費市場。

服務中國觀光客崛起 賺走台鳳梨酥市場

但在今年6月,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時,就選擇維格餅家為參訪行程之一,引發外界不少議論。

當時台聯立委林志嘉即指出,復星集團是透過旗下子公司港商Laxton Investments Limited投資維格餅家,且事實上復星集團的董事長郭廣昌及執行長梁信軍,都有中共高層背景,曾擔任中央及地方的政協委員。

林志嘉當時也批評,中國觀光客來台,美其名讓台灣人賺錢,最後利潤還是由中資背景的企業賺走,像維格餅家以服務中國觀光客崛起,連鳳梨酥的錢都讓中資企業賺走,台灣人還是賺不到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