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QE退場 張盛和:有利有弊

2014/10/30 19:10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QE退場對台灣「有利有弊」。圖為張盛和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中報告並備詢。(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宣布第三輪量化寬鬆(QE)的購債計劃完全結束,自2008年開始的量化寬鬆政策正式退場。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QE退場對台灣「有利有弊」,好處是有利台灣出口表現;負面影響則是美元升值,外資從台股匯出套利,「但外資會慢慢回來」。

張盛和說,QE退場代表美國經濟復甦、需求增溫,台灣出口到美國的比重不低,約佔出口額11%,美國市場增溫,對台灣出口也有利;他也提及10月前三週出口均值皆呈正成長,10月出口「連九紅」的機會很大。

市場預期QE退場後美國即將升息,導致美元升值,外資自9月起大舉賣超台股,曾創下近十年來次長的連十七賣紀錄。但張盛和表示,外資追求獲利,因此匯出資金賺取利差。但之前已經出去一波,近日有由賣轉買跡象,在國際因素日趨穩定下,台股表現應會回歸基本面。

張盛和強調,台灣經濟基本面非常好,「景氣燈號已經連八個綠燈,出口也可望連九紅」;然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說「全球景氣陰陰的」,張盛和回應,張忠謀的看法與國際機構較不同,包括環球透視等都預估全球景氣不會太差,而台灣基本面不錯,外資應會陸續回籠。

至於部分立委與券商公會指出,大戶條款是台股量能不振的主因,張盛和認為,大戶條款明年才上路,後年才開始課稅,今年大戶作多少量都不會受到衝擊,「大戶應該儘量衝,衝到百億元都沒關係」。但台股成交量還是低迷,顯見大戶條款並非近日台股量能不振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