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選前固票?江揆宣布中小信保基金加碼

2014/10/30 14:42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出席「2014全國中小企業發展會議」閉幕致詞,宣布政府挹注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恢復以往水準」,大幅加碼到50億。(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出席「2014全國中小企業發展會議」閉幕致詞,宣布政府挹注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恢復以往水準」,大幅加碼到50億。由於中小信保基金效益欠佳,今年原定政府挹注預算砍對半,僅剩16億台幣;如今離選舉僅一個月,江揆卻急轉彎表態,外界聯想固票用意明顯。

中小企業信保基金今年風波不斷,首先是基金董座周作姍七月從經濟部主祕轉任,由於缺乏金融背景,被立委黃偉哲等人質疑又成事務官退休轉任基金董座的「肥貓」。

此外,前經濟部長張家祝臨別也告誡中小企業處長葉雲龍「掌握很多預算,不是執行完畢就好」,顯示中小信保基金極有改革必要,如今並未啟動改革,卻在選前逆向加碼50億。

依照中小信保基金104年度預算書,原定今年政府挹注基金僅16億元。主計總處認為信保基金近年資金運用多採僵固的銀行存款方式孳息,資金運用效益欠佳,同時迄今年止累積短絀高達657億,加上整體預算吃緊;因此經濟部原伸手要40億,主計總處卻僅核準不到一半。

江揆說,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日前向他提出中小信保基金一直維持50億左右補助,但這兩年由於政府財政困難,政府補助削減近半,她希望能恢復到50億左右。江揆表示,他立即找來經濟部、金管會與主計總處,「討論是不是在財政困難的情況下,還是增加對中小信保基金的挹注」,並宣布今年「恢復水準」,大幅從16億元挹注增加至50億元。

然而,政府挹注基金的「牛肉」若的確為支持中小企業,為何前兩年連番減碼,卻在選前一個月才高調釋放利多,催票政治操作意味濃厚。中小信保基金連年虧損加劇,且逾期保證金額及逾效比卻在近年一再創新高,而備抵呆帳覆蓋率偏低,不少立委每年提案指出中小信保基金承擔風險能力甚弱,需要體制改革。

此外,信保基金已連年過分仰賴政府財源,政府挹注金額截至2012年已高達近9百億,對開拓其他資金來源相當怠惰,來自金融機構捐助額不到20%,與中小企業發展條例規定的35%差異過大。

馬政府並未督促中小信保基金減低虧損,開發新資金,以改善其體質,反又考量選舉因素,讓亟需改革的基金再度向政府挹注「富爸爸」拿錢,加劇其體制惡化,並非讓中小企業永續發展之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