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目標難達陣 日央行備感壓力

2014/10/30 16:06

雖然日本全力推動振興經濟措施,但成效不彰、經濟未見好轉,日本央行設下2%目標,恐將無法如期達成,總裁黑田東彥也因此面臨龐大的責難與壓力。(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全力推動振興經濟措施,但成效不彰、經濟未見好轉,日本央行(BOJ)設下2%目標,恐將無法如期達成,總裁黑田東彥也因此面臨龐大的責難與壓力。

日本貨幣政策委員會將在明天公佈最新的通膨率及經濟成長的預測值。

「安倍經濟學」漸漸失效,外界對於黑田實行超寬鬆貨幣政策的質疑也越來越多,而未來日本央行是否將維持2%的目標,或是延後達成目標的時間表,將是未來觀察的焦點。

黑田東彥 推行超級量化寬鬆

黑田在2013年推行史無前例的「量化及質化寬鬆」(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Easing,簡稱QQE)政策,央行每個月將收購70%的新發行公債及其它資產,提供市場源源不斷的資金,全力提升日本的通膨率。

黑田也一直對於日本經濟抱著過於樂觀的態度,不斷強調通膨率未來仍有回升的機會。但在經過今年4月調升消費稅後,日本經濟遭受衝擊,近期又遇上暴跌的國際油價,日本全年通膨率因此一直保持在1%以下。

但因威達成通膨目標的可能性越來越低,也讓黑田在決策中不可挑戰的地位開始受到質疑,是否繼續現有的寬鬆政策也有不同聲音。

委員會出現反對聲

據《路透社》訪問多位前央行官員及知情人士指出,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已經給了黑田東彥一年的時間,「他們已經觀察政策成效一年了,現在該是驗收的時候。」

有知情人士指出,「許多對成員於下一步將怎麼做,也感到困惑。」

同時,也因為黑田在政策決策過程,不同於上一任央行總裁白川方明尋求多數共識的做法,強力主導決策的作風,使得貨幣政策委員的部分成員心生不滿。

一旦委員會內部意見分歧加劇,外界對黑田決策的信心將因此受創,也將會增加市場對貨幣當局如何處理龐大資產負債表的憂慮。

日本國會議員曾於28日針對黑田東彥進行質詢,質疑央行購置大量的公債具相當大的風險。日本央行購置約70%的新發公債,等於日本央行替政府借款融資,並要求黑田東彥說明QQE的退場機制、或是否將延長達成目標的時間。

黑田對此仍模糊地重申,表示2%通膨目標會在「2015年的財政年度」,這個時間範圍最晚到2016年3月,他也並未明確表示是否真的延長期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