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普廷啟動「商業冷戰」 恐致兩敗俱傷

2014/10/25 17:55

俄國與歐美正現入以經濟制裁相互抵制的階段,據《財富》雜誌報導,目前情況已經形成了新的「冷戰」局勢,雙方都在等待對方退讓。但雙方若一直僵持不下,最終恐導致兩敗俱傷。(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國與歐美正現入以經濟制裁相互抵制的階段,據《財富雜誌(Fortune)》報導,目前情況已經形成了新的「冷戰」局勢,雙方都在等待對方退讓。但雙方若一直僵持不下,最終恐導致兩敗俱傷。

從今年3月起,俄國併吞了克里米亞後,持續支持烏克蘭東部親俄勢力,導致了後來馬來西亞航空班機不幸遭到誤擊墜毀,造成298喪命。於是歐美也接連展開了對俄國的經濟制裁,而俄國也以禁止農產品出口歐洲進行反制。

根據《財富雜誌(Fortune)》報導,雖然這次的「冷戰」不像過去動輒以核武相逼,但雙方仍存有敵意,這也勢必影響未來幾年雙方的貿易往來,許多企業將因此遭受打擊。

商業冷戰升溫

目前普廷正準備對在俄國的西方企業,施以更加嚴格的管制。9月時,俄國國會表決通過,將外國企業投資俄國媒體的股權不得超過20%,包含迪士尼(Disney)、新聞集團(News Corp.),都因為擁有電視頻道或報紙的股權,將不得不釋出部分股權。

此外,食品業如百事可樂、麥當勞也都面臨了在俄國營收下滑的情況。

儘管目前俄國的年輕人也已經習慣了星巴克、iPad等全球化的生活方式,而且西方隔絕時期的生活,老一輩的人仍歷歷在目,但顯然俄國所面臨的經濟壓力,並不足以讓普廷改變他的政策。

因此,往後外國企業在俄國營運受阻的情況,可能越來越有感。全球農業機具巨頭迪爾公司(Deere)執行長亞倫(Samuel Allen)即指出,歐美制裁絕對會有影響,因為他們許多俄國客戶都因此無法取得資金,生意也出現停滯。

俄國仍陷困境

雖然才剛開始,但歐美對俄國制裁的效應已經非常明顯。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資料顯示,俄國過去幾年來快速的經濟成長,預估到了明年將會陷入停滯,下滑到只有0.5%。盧布價格今年以來也暴跌了20%,將迫使資金大舉外逃,估計今年將會有1200億元會流出俄國。

但俄國官員仍堅持他們將會挺過這場風暴,有官員透露,在今年春季的高層會議中曾討論過,一旦最壞的情況發生,俄國就應該與中國、波斯灣地區與其它國家建立新的同盟,並開始生產他們自己的商品,往後就不用再依賴西方國家了。

普廷也和中國簽下了價值4000億美元的天然氣供應合約,合約時間長達30年。

但莫斯科第三羅馬投資公司共同主席莫夫查(Andrei Movchan)卻認為,這個計畫如果可以有效降低對西方國家的依賴,在很久以前就應該做了,「他們100%會失敗,因為這些人並不讓私人企業發財。」

不過,仍然有不少俄國人相信,美國與歐洲的制裁不可能一直維持下去,甚至認定普廷能堅持到最後。

莫斯科政治顧問貝爾考夫斯基(Stanislav Belkovsky)表示,普廷不希望與歐美開戰,可是他並不害怕衝突,而且就經濟層面來看,普廷自認為有機會獲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