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討論重啟核電 經濟仍難脫困境

2014/10/25 14:49

目前日本越趨堅定的反核民意、接連的政治風波、以及漸顯疲軟的「安倍經濟學」效能,都讓安倍內閣的經濟政策,未來仍面臨重重難關。(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全面無核已逾一年,但近期傳出為挽救地方經濟,有縣市將準備重新啟用核能發電廠。但因為目前日本越趨堅定的反核民意、接連的政治風波、以及漸顯疲軟的「安倍經濟學」效能,都讓安倍內閣的經濟政策,未來仍面臨重重難關。

據《金融時報》報導,日本九洲鹿兒島縣、薩摩川内市的川內核電廠,日前已經通過安全檢查,並於20日由特別委員會通過了重啟核電廠的請願案,將會在28日送交日議會進行表決。

雖然目前重啟時間目前仍未定案,最快可能要到明年,表決一旦通過後,川内核電廠仍很有可能成為日本在實行無核一年多以來,重新運轉的第一座核電廠。

無核的代價

日本自2011年福島核災後,開始陸續減少核電廠運轉的數量,並在2013年9月終止了所有核電廠的運作,全面進入了無核時期。反核團體即認為,這代表日本不使用佔總發電量30%的核能發電,仍有能力生活下去。

全國地方首長反核連盟成員上原公子表示,人民需要核電廠這件事一直是個迷思,問題一直出在那些依靠核電廠的集團身上。

但薩摩川内市的核電廠在停止運轉後,許多人都表示對當地經濟有重大衝擊。不僅其中負責供電的九州電力公司馬上面臨了龐大的財務壓力;也有議員表示,缺乏核能供應使得很多商家無法在這裡做生意。

事實上,日本在無核期間,國內的能源大量依靠進口外國的天然氣、煤炭、石油,使得國內原料、電價成本提高,導致日本貿易赤字目前已經累積到5.43兆日圓。

據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的估算,日本若重啟20個核子反應爐,將能夠削減約五分之一的貿易逆差,日本若重啟核能電廠,不但能減少財務赤字,也能提升安倍經濟學的影響力。

安倍經濟學難關重重

儘管日本家庭的電費在福島核災後已上漲了20%,但輿論並沒有因此支持重啟核電。據日本媒體的民調顯示,支持重啟核電的人只有三分之一。

同時,安倍晉三的內閣支持率,也在近期跌破了5成,創下他上台以來的新低;原先推動重啟核電的主力內閣成員小淵優子,也因為政治獻金醜聞下台;再加上自民黨在接下來一年間將面對兩次大選,接連的政治因素,都使執政黨在核能問題上格外謹慎。

前國際能源署(IEA)總幹事、現任擁核團體顧問田中伸男也認為,安倍實際上有能力強推重啟核電的計劃,但保留一定的政治資本顯然是他目前的主要考量。

此外,安倍晉三在今年年底,還將面臨是否再次增加消費稅的重大考驗,將使安倍經濟學未來更加舉步維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