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簡鴻文:大戶條款不廢 台股量能不到500億

2014/10/23 19:35

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表示,「大戶條款」嚴重傷害台股動能,大戶因擔心查稅,已陸續將資金抽出,大戶條款效應提前發酵。(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交易冷冰冰,今日交易量僅617億元,創今年新低,券商公會本週已正式提具「證所稅影響評估報告」給金管會與立法院,力拚本次立法院會期廢除大戶條款,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表示,「大戶條款」嚴重傷害台股動能,大戶因擔心查稅,已陸續將資金抽出,大戶條款效應提前發酵,高明的課稅應是拔鵝毛,拔的無感,但現在台灣證所稅負這麼重,像是直接拿針筒抽血,他預估明年一旦實施大戶條款,台股量能恐掉到400至500億元,將造成台股重大危機。

簡鴻文出具統計資料分析,相較於鄰近國家,香港、新加坡、韓國、中國股市相較,台股成交金額是唯一逆勢萎縮的市場,台股近8年單季成交量5億元以上的人數,自2012年復徵證所稅以來,少了47.7%,季成交量1-5億元的人數也少了43.4%,大戶出走的現象相當明顯,反觀複委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人數卻成長37.2%,顯示國內資金正加速外流。

簡鴻文建議維持以證交稅代證所稅,取消對當年度股票出售金額在10億元以上者課徵證所稅、取消對當年度出售興櫃股票數量合計在一百張以上者課徵證所稅、取消對初次上市櫃前取得之股票,於上市櫃以後出售者,課徵證所稅,另外,出售未上市未上櫃股票者,回歸最低稅負制課稅。

面對財政部態度強硬,簡鴻文說,若證所稅無法廢除,可以修改成大家可以接受的版本,或是由證交稅設算證所稅,他會再努力和財政部溝通,希望有轉圜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