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稅收大增 明年各地方政府至少可領178億大紅包

2014/10/23 17:49

明年農曆年前,各地方政府可望領到大紅包!(本報資料照)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明年農曆年前,各地方政府可望領到大紅包!財政部國庫署表示,今年由於稅收增加,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收入也增加,保守預估全年收入為2297億元,超徵178億元。超徵稅款將於明年一月撥付各地方政府。

國庫署副署長戴龍輝表示,今年若超徵178億元,明年1月15日會計年度關帳結算後,會將超徵稅款做最後一次撥付,其中六都(含準直轄市桃園市)共可分得110億元、16縣市可分得44億元,而211個鄉鎮市則可分得15億元;分得最多的是台北市28億元,最少的則是連江縣2500萬元。

戴龍輝表示,今年前3季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執行結果,實際收入181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177億元。其中所得稅、營業稅及貨物稅等國稅,分別較去年增加34億元、132億元及10億元;屬於地方稅的土地增值稅,較去年同期增加1億元。

國庫署官員解釋,依「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規定」,普通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地方政府,前10月採按月平均撥付,後2月若當年稅收短徵,則會按比例調整撥付金額;若有超徵,則會在會計年度結算後額外進行一次撥付。

至於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提及,食安查緝績效可作為統籌分配稅款增刪指標,戴龍輝表示,統籌分配稅款預算受限於財劃法規定,不僅在前1年的8月底前就必須與地方政府研議完成,要納入其他指標前也須修法,建議應由主計總處採專案補助款的方式,較為妥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