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改?政府接管? 高鐵解決方案爭議多

2014/10/23 16:58

台灣高鐵面臨破產危機,究竟高鐵會接受交通部的財務改善方案,或是走到破產、由政府接管的地步,高鐵董事會將在今天進行討論,但外界目前對高鐵的未來也仍是爭論不斷。(資料照,記者吳世聰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高鐵面臨破產危機,究竟高鐵會接受交通部的財務改善方案,或是走到破產、由政府接管的地步,高鐵董事會將在今天董事會時進行討論,但外界目前對高鐵的未來也仍是爭論不斷。

先減資後增資 財務改善救高鐵

為了解決高鐵的財務危機,高鐵與交通部在經過數個月的磋商後,日前已達成「先減資後增資」的共識,並擬出了具體的財務改善方案。

首先,五大原始股東大陸工程、太平洋電纜、東元電機、長榮海運、富邦產物的普通股,應先減資6成、約390億元。並在明年初分兩階段增資200億元,第一階段由泛公股銀行和企業增資130億元,並將八大公股的特別股轉換為新股;第二階段則開放五大股東參與,不足額則向國內壽險業者認股;最後再後年辦理股票上市,向全民及法人公開募資100億元。

此外,交通部也規劃將高鐵的營運特許期,從35年延長到75年。

特許期延長 高鐵再撈6,000億

對於增資案,立委盧秀燕日前曾質疑,高鐵仍未提出具體降價方案,積欠8大行庫股息也未還,怎麼可以明年再拿人民的錢補高鐵的洞?針對此一說法,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高鐵不能倒,倒了什麼都拿不到。」,最重要的是讓高鐵賺錢,因此泛公股銀行將會支持高鐵增資。

但外界仍痛批,交通部為吸引原始股東支持財改方案,延長了40年的特許期,若此惡例一開,往後BOT案都可以比照高鐵延長特許期,BOT的最初精神將不復存在。有立委也估計,延長特許期,高鐵每年將可「多賺」155億元、40年約6,000億元的現金,五大原始股東不僅不用為虧損負責、還因此從中得利。

此外,去年高鐵以不堪虧損而調漲票價,如今又因為延長特許期,明年票價將可能會降價,等於是以先漲後降的技倆,來換取更大的特許期延長利益。

台灣高鐵最初以「政府零出資」取得高鐵經營權,但以目前1,053億的資本額來看,政府卻是高鐵的最大股東。過去以來,台灣高鐵五大原始股東,大陸工程、太平洋電纜、東元、長榮、富邦等集團,都各自擁有龐大資金,但卻在高鐵連年虧損的情況下,推卸責任、不願增資,等待政府以維護公共利益之名出手相救,因此,高鐵會走到這步田地,五大股東恐怕難辭其咎。

破產歸國有 虧損全民買單

既然高鐵BOT已無法順利經營,就有學者認為乾脆就交由國家接管。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即認為,政府推動BOT案好大喜功,卻忽略了建設應有的公共性。高鐵如今因為財務計畫失敗,就要延長特許期,BOT精神早以名存實亡,目前公股早擁有許多高鐵股權,等於政府已實質經營,那不如回歸基本面,直接由政府接收。

因此張勝雄認為,高鐵如果真的破產了,就應由政府接收,除去高鐵公司民營公司的外皮,回歸公營本質、交由立法院監督,這樣票價也將因為民眾壓力而降低。

不過外界也普遍擔心,收歸國有後的「公營化」高鐵,恐將成為另一個台鐵。

一方面,目前大到不能倒的高鐵,若要由政府接收,恐怕要以3,900億高價買回,等於所有虧損就由全民埋單;另一方面收歸國有後,高鐵營運公務人員接管,再加上龐大的人事成本與退休金制度,營運收入將會受到影響,整體營運品質也勢必大幅下降,更可能重蹈台電、中油的覆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