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鐵財務爛攤 糾纏十年未解

2014/10/23 15:51

台灣高鐵面臨破產危機,今天下午台灣高鐵將召開董事會,討論財務改善方案。這個糾纏台灣10餘年、歷經2次政黨輪替的不定時炸彈,其實從招標之初就問題頻傳。(資料照,記者陳品竹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高鐵面臨破產危機,今天下午台灣高鐵將召開董事會,討論財務改善方案。這個糾纏台灣10餘年、歷經2次政黨輪替的不定時炸彈,其實從招標之初就問題頻傳。

台灣高鐵─全球最大BOT案

1997年9月,全球最大的BOT招標案──台灣高速鐵路,由中國工程前董事長殷琪與其他四大股東組成的「台灣高鐵聯盟」,與中華開發前董事長劉泰英主導的「中華高鐵」共同競爭,當時台灣高鐵以「政府零出資」的財務規劃,擊敗了中華高鐵「政府出資1,495億」,搶下高鐵的營運權。

所謂BOT案,即是興建-營運-移轉(Build–Operate–Transfer),政府與民間約定,由民間自行籌資興建,並在一段特許時間內經營,期滿後就將所有權移轉給政府。

高鐵的總建設經費為4,423億,除了政府已投資的土地徵收費1,083億外,其餘就由台灣高鐵自行籌資。

當時台灣經濟成長率每年維持8%左右。交通部也認為,高鐵開通後,將可以吸引空運、小客車和客運市場,因此只將特許期訂為35年。台灣高鐵公司當時也評估,35年的特許期,不僅可以回本,還可一舉償還1,083億元的土地徵收費用。

先天不足 後天失調

然而高鐵的問題,卻在得標不久後接連發生。得標後2個月,台灣高鐵即傳出籌資困難,使得政府不得不規劃了3083億元的聯貸案,其中政府中長期資金支應2,800億元,銀行支應283億元,也讓民間的現金資本佔比大幅降低、欠下了大筆債務。

緊接著1999年,在高鐵興建前發生了921大地震,高鐵也因此增加了5、6百億的建設成本,再加上國內產業嚴重外移,以及全球網路泡沫、全球金融風暴等大環境不利因素,造成高鐵通車後的運量只有原先的一半,各站區周圍土地也無法有效開發,最終導致高鐵連年虧損,迄今已累積虧損高達522億元。

此外,在高鐵興建期間,8大公股曾在政府的指示下,兩度認購高鐵特別股,買下了總投資金額約170億元、佔比16%的股權,再加上中鋼、台糖、國發基金等其它泛公股企業,政府的持股接近40%,高鐵BOT早就名存實亡。

雖然4年前交通部協助高鐵進行債務融資重組,稍稍緩和營運危機,然而運量不足、折舊金額過高仍沒有徹底解決。再加上400億元特別股仍積欠140億元股利,目前也正進行訴訟,高鐵有可能被要求強制贖回,屆時高鐵想不破產也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