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質疑烏克蘭繳款能力 烏俄天然氣供應協商未果

2014/10/22 23:48

本週二在歐盟中斡旋之下,烏克蘭與俄羅斯兩國就天然氣供應問題進行協商,未能達成協議,主要因為俄國質疑烏國無法負擔能源費用,但雙方同意於一週內在布魯塞爾再次進行會談。(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週二在歐盟中斡旋之下,烏克蘭與俄羅斯兩國就天然氣供應問題進行協商,未能達成協議,主要因為俄國質疑烏國無法負擔能源費用,但雙方同意於一週內在布魯塞爾再次進行會談。

《Financial Times》報導,今年6月,俄羅斯因為烏克蘭未繳納天然氣費用,以及烏克蘭東部親俄反叛軍問題,切斷對烏國供應天然氣。

然而,歐洲境內約30%的天然氣,主要靠俄-烏天然氣管道輸送,俄羅斯切斷對烏克蘭的供應,等同斷絕歐洲境內的天然氣來源,使得歐洲能源面臨短缺,冬季缺乏天然氣可能導致許多民生問題。

因此,在歐盟的介入下,希望俄羅斯與烏克蘭能達成輸送天然氣的共識。

週二歐盟能源執行委員厄廷格(Guenther Oettinger)在記者會上指出,三方均同意,烏克蘭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支付的價格為每千立方米385美元,只要烏克蘭在天然氣輸送前支付即可。烏克蘭同意在今年分兩次付清31億美元款項,希望能在冬季恢復天然氣輸送。

不過,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認為,烏克蘭沒有能力負擔對俄羅斯支付能源的費用,因此俄方希望5天之內,烏克蘭能提出證據證明繳款能力,國際組織也要出面成為擔保人。

對於是否有能力付款,烏克蘭能源部長波登(Yuri Prodan)說,他願意與歐盟執行委員會合作,找到與俄羅斯妥協的辦法。

厄廷格則表示,他無法做出保證,歐盟不一定會擔任擔保人。

10月2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三方將再一次進行協商,屆時將能確定俄羅斯是否滿意烏克蘭的付款計畫,也是歐洲是否能熬過今年冬季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