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EK:明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2.86% 低於今年

2014/10/22 11:07

工研院IEK今天舉行記者會,預估明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為2.86%(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今天舉行記者會,展望未來,受到製造業四大業別產值成長趨緩下,預估我國2015年整體製造業產值成長率為2.86%,低於今年成長率3.26%。IEK直言,明年全球經濟展望與台灣製造業,仍面臨許多不確定性風險。

首先,回顧2014年,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表示,下半年受惠於資訊電子業產銷情勢表現亮眼,上修今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為3.26%,較七月預測時增加0.07個百分點;全年產值預估為17.74兆新台幣,較上次預估增加114億元。

其次,展望2015年,陳志強指出,在製造業四大業別產值成長趨緩下,我整體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將為2.86%,略低於今年成長率3.26%。

在製造業各產業方面,IEK指出,由於2014年國內汽機車產銷情勢大好,2015年需求成長力道將略為降溫;而市場觀望房地產新稅制政策,可能使房市景氣偏冷,業者新推案保守,將影響相關金屬建材需求。

此外,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問題未解,影響我外銷中國及產品報價;中韓FTA對我產業之影響亦不容小覷。預測2015年我國金屬機電產值成長率將為1.26%。

在資訊電子方面,由於物聯網概念與終端裝置持續進化,我國資訊電子業將繼續扮演全球硬體製造的關鍵角色,2015年產值成長率可望達到4.97%。

IEK提醒,2015年將面對來自美韓半導體對手的製程技術競爭,將對我相關業者造成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