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金讓步 財政部:樂見此結果

2014/10/21 20:42

對於台新金妥協,財政部國庫署署長凌忠嫄表示「非常樂見。」(資料照,記者邱柏勝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彰銀今天下午召開董事會,針對最重要的獨立董事席次,台新金決定「民不與官鬥」,接受財政部的三席獨董提案。對於台新金妥協,財政部國庫署署長凌忠嫄表示「非常樂見」,至於12月8日的臨時股東會,財政部會朝「審計委員會席次過半」的目標努力。

記者提問,台新金為何一反過去強硬態度,願意接受財政部提案?凌忠嫄說,獨董在董事會上已經表達意見,「假如獨董人數為偶數,未來推舉召集人或是重大議案協商,正反意見勢均力敵時,可能會陷入僵局」,此一理由應是台新金未再堅持的主因。

彰銀董事會結束後,台新金隨即舉辦記者會,強調希望官民「和諧共治」彰銀的立場,但認為應回歸財政部2005年的公文。凌忠嫄回應,當年發函時並沒有審計委員會的設置,「審計委員會是在2006年才實施」,當時公文與後來審計委員會的設置已經脫勾;此外,審計委員會設置的目的,主要是協助董事會決策,「與經營權無關聯性」,因此並沒有台新金所說的承諾問題。

對於台新金提案,為配合公公併政策,可將彰銀併入第一金或兆豐金,凌忠嫄表示,由於兆豐、一銀皆為上市櫃公司,「被點名後是否對股價造成影響,需要先行留意」;財政部也會尊重公股行庫的意願,由兩家行庫自行做審慎評估,「但要以股東權益為首要考量」。

台新金也提案從彰銀撤資,彰銀自行買回台新金持有的彰銀股票,即買回庫藏股之意。凌忠嫄表示,買回庫藏股涉及彰銀本身公司治理問題,「彰銀也需考量自身股東權益」,財政部不適合代為回應。

至於12月8日的臨時股東會,凌忠嫄表示,目前尚未與台新金針對董事席次進行協商,但董事席次數量「當然是越多越好」。她表示,現在還沒開始徵求委託書,談董事席次「言之過早」,但會朝審計委員會過半的目標努力。「若台新金有意來找財政部協商,我們也表達歡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