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產能轉向 不增產DRAM

2014/10/02 10:06

消息指出,三星正在建置的12吋晶圓廠Line 17,原本是計畫提高DRAM產能,不過現在為了與台積電競爭蘋果A9處理器訂單,將轉而擴充14奈米邏輯製程。(資料照,法新社)

[本報訊]據業界消息指出,三星(Samsung)正在建置的12吋晶圓廠Line 17,原本是計畫提高DRAM產能,不過現在為了與台積電(2330)競爭蘋果(Apple)A9處理器訂單,將轉而擴充14奈米邏輯製程。

DRAM股受此消息激勵,包括華邦電、南亞科、華亞科今日開盤後股價都大漲,漲幅約在2%、3%。

《工商時報》報導,法人推測,這對DRAM市場可以說是重大利多,價格下跌空間有限,國內的華亞科(3474)、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將可望受惠。

三星原計畫Line 17明年下半年就可量產,並預期第一期約4萬片月產能,市場擔心,這將使明年的DRAM市場再度陷入供給過剩的情況。

如今設備業者消息卻指出Line 17將轉向14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的擴充。

此外業者也表示,三星除在此技術上已超越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近來也與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在技術及產能上擴大合作,主要就是為了在14/16奈米FinFET市場上擴大市佔率。

設備業者預估,明年DRAM產能將低於1萬片,在彌補DRAM製程轉進20奈米的產能損失後,第二期將全數投入14奈米邏輯製程。

展望明年DRAM市場,法人則指出,明年市場應與目前相去不遠,仍維持供給吃緊,華亞科、南亞科將維持營收數百億元,獲利前景看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