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佔中 傳北京將以經濟手段制裁

2014/10/01 15:21

香港佔中抗議行動持續延燒,有經濟學家表示,若衝突升溫且延燒至中國,香港將成為全球經濟下一個引爆點。(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佔中抗議行動持續延燒,有經濟學家表示,若衝突升溫且延燒至中國,香港將成為全球經濟下一個引爆點;且今日有香港媒體報導,北京當局將計劃以經濟制裁,來抑制佔中活動。

鎮壓佔中 傳北京擬祭經濟制裁

香港媒體今日報導,北京當局計劃以經濟手段反制香港的佔中運動。據《東方日報》指出,中國目前有三個省市即日起禁止組團赴香港旅遊,且開始收緊自由行旅客的訪港簽注。

報導指出,在「佔中」運動不斷延燒之際,中國多個省市的旅行社昨天突然停止接受旅港團報名,其中雲南、海南及深圳的旅行社更接獲口頭通知,即時禁止組團來港。報導引述旅遊業界指出,除了旅遊業,零售、酒店、運輸和娛樂業等,恐怕也將遭殃。

據報導,禁止組團到港觀光可能只是第一波行動,下一波還可能暫停即將在10月下旬啟動的「滬港通」。不過日前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出面喊話表示,「滬港通一定會在10月推出」,並強調,滬港通絕不會因為個別情況而改變開通時程。

目前中國官方及媒體尚未證實相關消息。

佔中影響 全球市場遭衝擊

此外,PNC金融集團(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 Inc.)資深經濟學家亞當斯(Bill Adams)指出,以短期來看,若動盪持續,恐衝擊中國與香港的十一長假黃金週。

十一長假這段期間通常會有許多陸客湧入香港觀光,由於此次佔中範圍廣大,赴港的陸客將大幅減少,恐導致香港當地商家生意業績慘澹,珠寶及其他精品零售業者銷售銳減,拖累亞股廣泛走勢。

亞當斯表示,比較大的風險為抗議潮蔓延至中國,撼動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進而影響美國貿易,因中國為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

香港為重要金融中心,同時也是中國資金的來源,若抗議行動增強,恐嚇跑美國在中國的投資,拖累中國經濟,影響甚至擴及全球經濟。

經濟成本高 佔中難持久

另外,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市場分析人士派瑞(Gavin Parry)的言論表示,香港佔中恐怕無法持久,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經濟勢力。

派瑞指出,香港注重經濟發展,過去十幾年已成功轉型,中國現在有個優勢,就是能對香港的經濟造成影響,如中國僅宣佈減少或取消對奢侈品所徵收的重稅,就對香港造成很大影響。

派瑞認為,佔中目前雖對香港經濟影響不大,但若超過兩週,負面影響將會出現。短期來看,示威將對香港旅遊將季造成直接影響;派瑞認為,以長遠來說,示威活動不會長期持續下去,而香港商界也正密切關注局勢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