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波拉疫情跨境蔓延 可可市場遭殃

2014/10/01 12:47

伊波拉(Ebola)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如今伊波拉的爆發甚至影響到商品市場。(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伊波拉(Ebola)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數不斷攀升,且每天有新病例,如今伊波拉的爆發甚至影響到商品市場。許多投資人及商人憂心,若伊波拉跨境蔓延至西非可可生產大國象牙海岸,將危及全球可可產業,國際可可價格也攀升至3年半以來新高。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非洲生態銀行(Ecobank)分析師愛德華‧喬治(Edward George)表示,一旦象牙海岸爆發伊波拉疫情,可可價格恐翻倍。

目前,伊波拉正肆虐獅子山、賴比瑞亞、以及幾內亞,雖然這些國家僅生產少量的可可,然而賴比瑞亞、幾內亞與象牙海岸接壤,若兩國病患前往發展較佳的象國尋求治療,恐導致跨境傳染。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預測,明年1月之前,西非將會有140萬人受伊波拉病毒感染。農作物部門主管強納森‧派克曼(Jonathan Parkman)表示,整個市場都被恐懼氣氛所籠罩。

象牙海岸出口的可可數量,佔全球供應量高達40%。

據國際可可組織(International Cocoa Organisation, ICO)去年統計,象牙海岸每年生產160萬噸可可,占全球產量38.7%,迦納生產90萬噸,占20.4%居次,奈及利亞占5.5%為第4大。若象牙海岸遭感染,比鄰的迦納恐難倖免。

目前西非各國封鎖邊境、劃定管制區,已使可可出口商及可可農的跨境移動受限,未來恐影響西非可可供應。市場目前最擔心的為,若象牙海岸及迦納這兩個佔全球可可供應共達60%的國家,遭伊波拉病毒肆虐,從雀巢(Nestle)到全球第二大糖果公司吉百利(Cadbury)等巧克力產業,恐因缺乏西非可可供應而無法運作。

據國際可可組織統計,國際可可價格已連續6個月上漲,到26日為止,可可價格已上升至每桶3330美元(約100,332)。

然而,有部分官員及專家認為,市場的反應過度,西非向來戰亂、政變頻繁,但每年仍穩定輸出可可,且價格離4年前的高點尚有距離。

另外,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官員昨(9月30日)日表示,美國已卻診第一個伊波拉病例,一名男子在賴比瑞亞受感染,之後前往德州。疾病管制局局長弗瑞登(Tom Frieden)表示,這起病例不僅是美國首例,據了解,也是非洲地區以外所診斷出的第一起病例。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的資料顯示,西非5個國家爆發疫情,已造成6,574人感染,3091人死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